特斯拉避免經銷商掣肘,增加交車量的新措施是「特斯拉中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17 日 14:05 | 分類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避免經銷商掣肘,增加交車量的新措施是「特斯拉中心」


如果亞馬遜要等到客戶準備好提貨後才發貨,那很快就會破產了。

特斯拉 CEO 伊隆·馬斯克曾在電話會議將特斯拉與亞馬遜對比,他表示亞馬遜電商平台如果使用與特斯拉電動車一樣的配送系統,那根本發展不到今天的規模。

特斯拉的交車模式和交貨能力向來有不少討論,關於生產能力、物流體系,不少人都有話要說,大眾都覺得特斯拉的交車體系還有不少可提升的空間。

特斯拉自己也覺得,所以也在找新方法提升交車效率。

據 Electrek 援引知情人士報導,特斯拉正計劃開設「特斯拉中心」為新型零售場所。擁有自己的零售商店,特斯拉就能繞過經銷商限制,努力增加交貨量。

特斯拉 2018 下半年大致脫離產能不足的限制,但還沒展現出足夠的生產力時,物流系統對特斯拉品牌的制約開始顯現,特斯拉從產能地獄進入交車地獄。

(Source:Flickr/mariordo59 CC BY 2.0)

在美國,一些州禁止汽車製造商直接銷售汽車,另一些州則禁止汽車經銷商在週日營業,這些都是限制特斯拉交車的關鍵因素。

有分析師指出,這種有利於經銷商的監管反而對消費者造成成本壓力。透過限制汽車的銷售區域,法律允許人口較少地區的經銷商過度抬高價格。當汽車銷售不足,經銷商的做法還會使汽車製造商增加成本。

但有了「特斯拉中心」後,特斯拉就能透過集中銷售管道繞過這些限制,提高整體交車能力和效率。計劃中的「特斯拉中心」將在主要城區設立,空間較大,同時承擔銷售和服務功能,並保證一週 7 天都可完成交車工作。

Electrek 報導特斯拉計劃在第 4 季實施這戰略。

上季特斯拉再次創下自己的全球交付紀錄,交出 9.7 萬輛車,但依舊未能達成單季交付 10 萬輛車的目標。

有知情人士表示,截至本季末,特斯拉仍有約 3,000 輛車庫存。

雖然以大多數汽車製造商的標準,3,000 輛庫存已是很低的數字了,但特斯拉仍然認為如果這些車及時到達正確的交付中心,可交付大部分車,也能達到更高的目標。

(Source:Flickr/Paul Swansen CC By 2.0)

特斯拉的銷售策略近年來變化較多,曾表示將關閉大部分商店並僅在網路銷售,後來又變成「僅關閉之前說過約一半門市」。建立面積較大的「特斯拉中心」則和之前策略完全相反,相當於繼續加強線下佈局。

如果消息人士正確,那麼「特斯拉中心」的建立問題,就是和經銷商協會可能產生衝突;特斯拉認為建立「特斯拉中心」沒有違反法律,但對利益受威脅的經銷商來說,特斯拉是在掩蓋車輛直銷的事實。

「特斯拉中心」到底能不能建成,看來還是個未知數。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Open Grid Scheduler / Grid Engin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