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喊投入區塊鏈技術,概念股熱、比特幣跟著大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26 日 18:00 | 分類 Fintech , 區塊鏈 Blockchain , 數位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大喊投入區塊鏈技術,概念股熱、比特幣跟著大漲


習近平近日於十八次集體學習發表談話,針對區塊鏈技術發展做了一番談話與指示,一時間區塊鏈相關技術成了中國熱問議題,並延伸至數位貨幣,比特幣也因此受惠,價格一度再度飆上 1 萬美元,雖然之後再度下滑,不過已是一個月來新高點。

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於發表談話時指出,明確的指要中國於區塊鏈技術應用於技術革新和產業變革中起重要作用,並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確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著力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

他表示,區塊鏈技術應用已延伸到數字金融、物聯網、智能製造、供應鏈管理、數字資產交易等多個領域。目前,全球主要國家都在加快佈局區塊鏈技術發展。中國在區塊鏈領域擁有良好基礎,要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積極推進區塊鏈和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習近平並不是第一於談話中講到比特幣,2018 年時習進平也曾談話指出區塊鏈等相關技術發展的重要性,由於此次的談話比起去年更為明確,因而給予相關產業的發展添加了許多信心,也讓相關產業概念相對看好,甚至產生月暈效果,從區塊鏈技術外擴到數位貨幣上,而知名度最高的比特幣因而上漲。

於 10 月 26 日時比幣特甚至一度重回 1 萬美元關卡,最高達到 100,071 美元,雖然後續又下滑,不過這已是近一個月來新高點。

值得觀察的是,近日 Faceboo 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應美國國會邀請,出席由住房與金融服務委員會發起的加密貨幣監管聽證會時曾表示,如果美國加密貨幣的發展因延後,中國會在這方面取得領先,威脅美國金融體系在全球的領導地位。這個發言或許其已預見中國將在這個領域積極擴展影響力了吧。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