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大陸創辦人決裂,吳忌寒回歸、詹克團被解除職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30 日 12:25 | 分類 人力資源 , 數位貨幣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特大陸創辦人決裂,吳忌寒回歸、詹克團被解除職務


全球最大挖礦機生產商比特大陸 10 月 29 日發生重大人事變動:比特大陸創始人吳忌寒向全體員工發郵件通知,宣布解除詹克團在比特大陸的一切職務,即刻生效。

除了比特大陸創始人,吳忌寒的身分還包括比特大陸集團董事會主席、北京比特大陸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與執行董事。吳忌寒表示,比特大陸任何員工不得再執行詹克團的指令,不得參加詹克團召集的會議,如有違反,公司將視情節考慮解除勞動合約。

一場創始人控制權之間的決裂由此公開。

乘風起家到上市失敗

吳忌寒和詹克團都是比特大陸的關鍵人物,都是比特大陸創始人,畢業於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2013 年 4 月,兩人合作創辦比特大陸。

數據顯示,比特大陸的營運主體為北京比特大陸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時間為 2013 年 10 月,註冊資本約人民幣 1,111.11 萬元,經營範圍包括電腦軟硬體技術開發、技術服務、技術諮詢等,由 Bitmain Technologies Limited 全資持股。

比特大陸的發展過程有「賭」和「堅持」成分。

2013 年,吳忌寒與詹克團在北京共同創辦比特大陸,比特幣當年底首次突破 1,000 美元。不過,2014 因為安全性受到質疑比特幣狂跌,讓比特大陸在成立不久後就首次面臨危機。危機最終化解,2015~2017 年,比特大陸一路高歌,營收從 1.37 億美元增至 25.18 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為 328.2%。

根據商業諮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的數據,按 2017 年收入計,比特大陸是全球最大基於 ASIC 的加密貨幣礦機公司,占全球 74.5% 的市場占比,遠高於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嘉楠耘智 6.2% 和億邦科技 4.5%。

同時,按照詹克團接受採訪時的說法,比特大陸 2017 年營收約 27 億美元,超越展訊成為僅次於海思的中國第二大 IC 設計公司。在業務方面,比特大陸自 2017 年下半年起,已成為台積電中國第二大客戶。

然而,到了 2018 年,隨著比特幣暴漲暴跌,關於比特大陸上市的傳聞也越來越多。9 月 26 日,比特大陸在香港聯交所官網上傳 A1 招股文件,正式啟動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計畫。

不過,由於比特大陸對礦機業務的嚴重依賴(2015~2017 年礦機銷售收入分別佔比特大陸總營收 78.6%、77.3%、89.9%),比特幣則在 2018 年大幅下跌(年初價格超過 16,000 美元,到了 11 月跌破 4,100 美元),由此引發「礦難」;而 2018 年末,對比特大陸上市不利的消息接連傳出──Coindesk 爆料稱,比特大陸 2018 年第三季虧損達 5 億美元。

2019 年 1 月 24 日,港交所副主席李小加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表示,無論礦機業務還是人工智慧業務,包括比特大陸等三家加密貨幣礦機廠家均不能滿足「上市適應性」。

最終的結果是,比特大陸上市失敗。

從聯合 CEO 到公開決裂

比特大陸成立以來這段時間,比特大陸公司管理方面都實行雙 CEO 制度;吳忌寒曾解釋,他與詹克團兩人的關係是互補組隊──就像兵乓球雙打比賽,球打過來,誰在最佳接球位置,誰說了算。

根據介面新聞報導,吳忌寒主要管銷售、礦池、礦場營運等業務,詹克團則管礦機晶片、AI 晶片研發。比特大陸公司內部,吳忌寒和詹克團各帶各人馬,兩方之間涇渭分明,人員幾乎不會互相流動。

然而 2018 年,兩位 CEO 的分歧越來越大。根據比特大陸員工的說法,吳忌寒是投資出身,偏好輕資產業務,而詹克團是技術出身,力推 AI 晶片,兩位老闆常有分歧,比如吳忌寒會說什麼業務配多少資源,哪些人去做,過一段時間,詹克團會問這項業務為什麼沒有產出,就主張裁員。

▲ 吳忌寒。(Source:比特大陸

除了創始人分歧,比特大陸也出現裁員等不利消息。2019 年初,據一名核心離職員工透露,比特大陸高峰期有 3 千多名員工。HR 透露裁員只允許保留 30%~50% 人力預算,裁員率高達 50%~70%。之後,礦場關閉和關閉國外辦公室的消息也接連爆出。

2019 年 3 月,比特大陸內部發信,除了宣布上市失敗,也宣布重大人事變動──王海超擔任 CEO。與此同時,身為比特大陸創始人,詹克團繼續擔任公司董事長,吳忌寒繼續擔任公司董事,當時的說法是:兩位創始人不忘初心,同舟共濟,合力並進,共同把握公司的戰略方向。

當然,現在來看,這說法非常諷刺。

那封內部信,比特大陸還談到對未來的思考和發展戰略:

未來三五年,數位貨幣與區塊鏈行業的市場空間將更大,人工智慧演算力的市場空間同樣也是巨大的。兩個巨大的市場會在未來三五年疊加在一起,高性能、低功耗演算力晶片是其共同的基礎,這正是我們的核心競爭力所在。我們將心無旁騖,集中所有人力、物力、財力和文化力在數位貨幣和人工智慧這兩個市場:聚焦演算力晶片,讓人類數位世界更美好!

可見,比特大陸採取兩條腿走路戰略,也就是數位貨幣和 AI 晶片並重;不過,更關鍵的是兩領域產品的資源共享。其實比特大陸也在信中提到「共享整合後的研發資源」,目的是減少兩條業務線的不必要競爭。

只是外界難以料到,10 月 29 日,吳忌寒會以這種方式與詹克團決裂。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 10 月 28 日,比特大陸董事長詹克團卸任比特大陸法定代表人,由比特大陸聯合創始人吳忌寒接任,且詹克團也不再擔任執行董事。就在 2019 深圳安博會前一天(10 月 27 日),比特大陸在深圳舉行一場第三代智慧服務器 SA5 的發表會──而當時,詹克團還以比特大陸董事長的身分出現在發表會。

另外,根據財新報導,比特大陸採用 AB 股結構,每股 A 股普通股擁有一票投票權,每股 B 股普通股擁有十票投票權。除公司兩位聯合創始人,聯席董事會主席及聯席首席執行官詹克團和吳忌寒持有 B 股外,所有公司管理層及投資者,皆持有 A 股。

根據公開招股書顯示,詹克團和吳忌寒分別持有約 39.89 億股 B 股與 22.43 億股 B 股,兩者持股量占上市前已發行股本 56.25%。無論按持股比例還是投票權計算,詹與吳對比特大陸的絕對控制權無可撼動,詹克團更占優勢。

▲ 詹克團。

如今,隨著兩位創始人之間的分歧擴大化並完全公開,比特大陸的未來發展增加了更多不確定性。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比特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