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內推文大盤點,紐時生動還原川普 Twitter 治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04 日 17:45 | 分類 人力資源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任內推文大盤點,紐時生動還原川普 Twitter 治國


距美國 2020 總統大選進入倒數 365 天,紐約時報統整、分析了總統川普就任至今一萬多則推文,涵蓋驚天政策發布、直白譙人及自戀讚美等,還原川普「Twitter 治國」風格。

「紐約時報」指出,川普就任後,造就他勝選的 Twitter 就成了他的一大政治工具和他所喜愛藉以開轟的數位版榴彈砲。將近 3 年下來,川普已把 Twitter 徹底整合進了他的政府架構,重塑總統職務與權力的本質。

在土耳其上個月揮師侵入敘利亞北部後,川普不只透過白宮會議做為回應,還利用連串矛盾的推文;今年夏天,他用 Twitter 宣布額外對 3,000 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加深兩國間緊張。

矚目對外政策到炒手下魷魚,全都靠推文

更早的今年 3 月,川普更用推文打破了超過半世紀以來的美國政策: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他還公開為自己引發的反應沾沾自喜,因為數個月後他在白宮與一些保守派社群媒體人聚會時回憶道「我按出去,就爆炸了,不過 2 秒鐘我們就搞出突發新聞」。

當川普一有推文的點子,政策會議就遭綁架,政府閣員就得長篇大論替他圓場。川普做為一個常砲口向內的總統,更是喜歡藉 Twitter 打破僵局、駁斥或羞辱不聽話的幕僚,甚至對手下先發制人。

川普的白宮顧問康威(Kellyanne Conway)說:「他需要推文,一如我們需吃飯。」

紐約時報檢閱了川普就職後的所有推文、推文回覆及追蹤者,訪談近 50 名川普政府前、現任官員、律師及 Twitter 人員,發現他過半推文 5,889 則都是在攻擊他人,遠超過其他內容,抨擊的範疇包括通俄案調查、不願向他屈服的聯準會、歷任政府、民主黨主政城市,以及一切惹他不高興的人,從運動員到企業高層都有。

過半推文在罵人,八成追蹤者非美國適齡選民

他有 2,026 則推文是在讚美自己、132 則在讚美獨裁者,而幹譙盟邦卻有 233 則。

紐時分析「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一份對成年 Twitter 用戶的調查,發現川普 6,600 多萬的 Twitter 追蹤者儼然是他的私人民調,做為對自身表現的一種肯定,但這些追蹤川普推文者裡面,達投票年齡的美國人竟不到五分之一。

2017 年初,一些白宮高階官員曾討論過,能否請 Twitter 公司將川普推文順延 15 分鐘露出的可能,但一名前高層官員透露,在意識到新聞界或老闆本人得知消息可能引發的政治後果,很快便放棄這個想法。

後來有包括時任最高經濟顧問寇恩(Gary Cohn)在內的 3 名貼身幕僚向川普提議,推文發出前應先讓他們過目;川普對此有疑慮,覺得這樣做推文就會錯失先機,但答應先試個一週,結果不到 72 小時,川普就在私人的高球俱樂部恢復擅自推文而破功。

帕斯凱爾(Brad Parscale)於 2016 年川普競選時擔任數位總監,現已是川普拚 2020 連任的競選總幹事。他想讓川普的推文習慣重新回到初衷,與選民連結。

2020 拚連任,又想藉推文塑形象

雖然有些競選幕僚覺得川普推文易出岔子,但他們也同意推文是個絕佳工具,能呈現出川普有能力、願意挺身對抗所謂政治菁英,以及他常掛嘴上的邪惡民主黨貪腐聯盟、陰謀官僚體制與媒體假新聞。

競選幕僚們尋求繼續塑造川普「接地氣」形象,相信他那種直率、標點符號一蹋糊塗及粗鄙的推文風格,能有別於大多數其他參選人那種刻意修飾、瞻前顧後甚至無關痛癢的社媒作風。

康威認為,Twitter 是川普強有力的武器,能讓他繞開他覺得壟斷資訊已久的其他有力人士。她說:「這是資訊民主化,每個人都能即時接收到川普的推文,無論是家庭主婦、下水道工人,百萬富翁還是跑白宮的記者,全會在同一時間聽到通知聲。」

(譯者:陳亦偉;首圖來源:川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