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海外版遭華府盯上,亟欲撕下中國品牌標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19 日 9:45 | 分類 app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抖音海外版遭華府盯上,亟欲撕下中國品牌標籤


中國短影音平台 TikTok(抖音)被控外洩個資,遭美國調查。華爾街日報報導,TikTok 員工與顧問建議公司高層,以擴大東南亞營運等方式淡化中國品牌形象,期盼化解危機。

過去一年,TikTok 下載次數逾 7.5 億次,在美國影響力不斷加深。多位國會議員近期對 TikTok 疑似審查內容、蒐集美國用戶資料表達關切,促使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調查 TikTok 母企業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簡稱字節跳動)兩年前收購美國社群媒體業者 Musical.ly 一案。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指出,TikTok 為維持成長動能,有意撕下中國品牌標籤。探討中的構想包括在東南亞擴大營運,可能選定新加坡,以利公司高層和中國保持距離、在美國重新打造品牌。

此外,TikTok 已減少顯示源自中國的內容,極盡所能降低美國用戶聯想到中國的機會。

隨著人氣竄升,TikTok 身價水漲船高,估值已達 750 億美元,成為全球最有價值新創公司之一。知情人士透露,軟體銀行(SoftBank)等字節跳動投資人期盼明年首次公開募股(IPO),將美國成長視為達成目標的關鍵,亟欲淡化 TikTok 的中資背景。

不過,字節跳動部分投資人坦言,讓 TikTok 與中國劃清界線恐怕很難,討論中的構想成功機率極低。

字節跳動發言人表示,IPO 並非公司焦點所在,將 TikTok 總部遷往新加坡不在考慮事項中,公司內部也沒有討論變更 TikTok 品牌名稱。發言人說,由於上傳影片的是用戶,並非 TikTok,字節跳動無從決定 TikTok 有多少來自中國的內容。

2017 年 11 月,字節跳動以約 10 億美元收購 Musical.ly,當時承諾保有 Musical.ly 獨立性。但去年 8 月,字節跳動將 Musical.ly 併入 TikTok,TikTok 自此暴紅。

TikTok 國際版本沒有在中國推出,字節跳動為中國用戶開發的類似程式名為抖音。

在美中貿易戰與科技競爭白熱化的背景下,TikTok 成為少數打進西方主流市場的中國社群媒體公司。但美國政壇部分人士將 TikTok 視為威脅,懷疑字節跳動可能屈服於北京當局要求,將蒐集到的美國用戶個資暗中傳輸到中國的伺服器。

為減輕美國疑慮,協助創辦 Musical.ly、現任 TikTok 負責人的朱駿上週在曼哈頓接受紐約時報訪問,堅稱 TikTok 沒有過濾令中國不滿的影片,沒有和中國分享用戶個資,TikTok 全球用戶資料都儲存在美國維吉尼亞州,備份伺服器則在新加坡。

被問到如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要求 TikTok 刪除特定影片或交出個資,朱駿不假思索回答:「我會拒絕他。」朱駿說,TikTok 只會為用戶使用平台掌握的數據,不會用於其他用途。

但華府是否會接受上述保證,還很難說。去年擴大 CFIUS 權限的法案起草人方達(Clark Fonda)表示,如果 Facebook 或 Instagram 想設法賣給一家中國公司,肯定也會遇到相同問題,「癥結在於外界不信任中國政府,不知道他們會拿這些個資做什麼事」。

(作者:尹俊傑;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