伺服器市場回暖,台廠受惠程度各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27 日 13:00 | 分類 伺服器 , 國際貿易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伺服器市場回暖,台廠受惠程度各異


全球伺服器市況經歷今年上半年低迷情況之後,隨著去化庫存告一段落,下半年資料中心業者需求普遍回暖,預期將延續至明年,台灣伺服器 ODM 廠具規模包括廣達、英業達、緯穎、鴻海、神達等,預期將受惠明年伺服器市場回溫,不過由於各家業者在資料中心與傳統品牌伺服器客戶布局情況不盡相同,因此受惠程度也會有所差異。

2020 年伺服器市場回溫,資料中心扮主要驅動力

受到貿易戰影響景氣、企業投資趨於保守、2018 年資料中心建製基期較高等因素影響,調研機構預估,2019 年伺服器出貨量成長幅度較去年趨緩,預估僅持平去年,且過往扮演市場成長推動力的資料中心增幅也由雙位數收斂至成長約 5%。

隨著資料中心業者去化庫存告一段落,加上預期 5G 環境及應用逐步成熟、亞洲企業數位轉型需求提升等因素帶動下,根據 TrendForce 預估,2020 年整體伺服器市場出貨量有望成長 4%,其中與資料中心業者擴張相關的 ODM Direct(ODM 直銷業務)成長幅度優於平均,幅度預估達 10.5%,並由個位數幅度再度站回雙位數幅度,動力來自資料中心業者專注於開發亞洲企業數位轉型需求,以及 5G 環境逐步建立背景下的雲端服務需求成長所帶動。

TrendForce 資深分析師劉家豪指出,2016-2018 年資料中心建置不斷增加,站在供應商角度,伺服器市場未來應該是無限好,不過後來發生中美貿易戰、以及伺服器製造地轉移調整期,使整體庫存偏高,不過經歷一年來的庫存去化,可以看到北美的 Google、亞馬遜、微軟、Facebook 等業者,今年初的庫存可能將近 8-9 週,如今庫存水位已降至 4 週左右,所以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可能會有關鍵的轉折,如果庫存調整得宜,伺服器市場將恢復到常軌。

劉家豪表示,以區域別的資料中心業者來看,中國的互聯網公司,譬如百度、騰訊、阿里巴巴,以內需為主,但可以發現 2016 至 2018 年需求逐漸飽和了,加上中美貿易戰開打,這些廠商在海外布局也會受到一些限制,後續展望相對保守;至於北美資料中心業者,明年將聚焦亞洲企業數位轉型商機,包括在新加坡、香港都有設立資料中心計畫,整體而言,明年北美四大資料中心業者仍為驅動伺服器市場的主力。

雲端租用服務成趨勢,新創公司也以租用為大宗

原本的伺服器市場商業模式,上游至下游包括代工廠、品牌商、通路商、企業用戶到終端使用者;不過近年雲端服務興起,隨著資料量大幅成長,隨之而來的資料運算存儲需求,帶動大型資料中心業者如 Facebook、微軟、亞馬遜、Google 興起,這些雲端巨擘大舉興建資料中心,提供較為低廉價格的 IaaS(基礎建設即服務)解決方案,這讓一般企業用戶傾向將資料運算儲存服務外包給資料中心業者。

據調資料查顯示,全球伺服器市場中,約有 4 成需求採用資料中心提供的服務、6 成為來自傳統品牌伺服器,隨著租用雲端服務成為企業數位轉型趨勢所在,劉家豪表示,預期資料中心占比將持續提升,未來將翻轉為資料中心占 6 成、傳統品牌伺服器降至 4 成。

近年獨角獸企業、創新服務公司不斷出現,譬如 Uber、Netflix、字節跳動(ByteDance,旗下有抖音、今日頭條)等,推陳出新的服務,也需要相應的雲端基礎建設支撐版圖的持續擴張,成為雲端伺服器市場持續成長的動能之一,不過這些新創公司目前是以一小部分自建資料中心,其他絕大部分仍以租用大型資料中心業者空間為主。

劉家豪指出,新創公司採取的模式很像,它們大部分資料中心需求是採取租用,例如字節跳動目前租用阿里巴巴的服務,未來可能有 3 成採取自建,以 Uber 或是 Netflix 來說,將近 9 成是租用亞馬遜的服務。

新創公司短時間還無法發展為如同北美四大雲端業者所投入建置資料中心的規模,究其原因,劉家豪認為,自建資料中心需要很多團隊支援,包括資料中心的維運(maintain)、培養工程師、具備軟體控制能力等,其實不容易,公司組織規模若沒有那麼大,大部分還是會選擇租用服務。

未來新創公司自建資料中心仍會占有一定比例,但仍以租用服務為主,預期對台灣伺服器 ODM 業者仍有助益,但短時間內貢獻程度還遠不及北美四大業者所能提供的量能;新創公司的成長趨勢,主要還是在於推升雲端租用需求所帶來的整體市場的向上成長,讓伺服器市場持續擴大。

廣達、緯穎資料中心客戶占比高

全球伺服器產業當中台廠占據主要份額,規模較大包括廣達、英業達、緯穎、鴻海、神達等 ODM 代工廠,明年將受惠伺服器市場回暖帶動出貨動能提升。其中又以廣達、緯穎資料中心業務占比較大,預期將同步受惠。

廣達預期明年在 5G 逐步發酵下,加上將拓增美國及歐洲電信業者客戶,明年伺服器業務仍看雙位數成長,並認為,目前廣達大型雲端服務商客戶占伺服器營收達 7 成以上,但預期二線網路服務企業(像是 Uber、Twitter 等)以及 5G 營運業者未來成長幅度會更大,廣達已有布局,未來大型雲端服務商占比會降至 5 成,二線網路服務企業以及 5G 營運業者將持續提升,雲端產業布局會更加分散及完整。

緯穎目前主要為北美兩大資料中心客戶(Facebook、微軟),且都各別取得前兩大供應商地位,外界也預期,今年底之前新切入的第三家美系資料中心客戶將貢獻出貨表現。展望 2020 年,緯穎預期,整體產業將較 2019 樂觀,然仍需持續觀察關鍵零組件的單價變化而定。

另方面,針對貿易戰後續不確定性,緯穎母公司緯創雖產能遍布三大洲,貿易戰沒有造成重大威脅,但為了防止戰局擴大,緯穎建置的南科廠目前 3 條產線已經上線並且順利出貨,後續產能配置將更加有彈性。

緯穎目前業務結構中,幾乎全部都是 ODM Direct 模式,隨著雲端服務興起,企業用戶更傾向將資料運算存儲服務外包予資料中心業者,預期 ODM Direct 滲透率將持續提升,有利於緯穎後續發展。

英業達、鴻海、神達有代工業務,但仍看優於產業

其他 ODM 業者方面,英業達目前伺服器營收約占 35%,以傳統品牌伺服器客戶為主,傳統品牌伺服器三大廠戴爾、惠普、聯想有超過 40% 供貨比重,資料中心約占 35%,資料中心客戶包括 Google、微軟、亞馬遜,但都沒有占據主要份額,英業達預期,明年伺服器業務營收成長幅度不會低於產業平均。

至於鴻海,伺服器、網通相關為主的企業產品占營收 23%,目前伺服器客戶也是以傳統品牌伺服器代工為主,資料中心方面,最大客戶是亞馬遜,且占據亞馬遜主要供貨份額,另外也有供貨給微軟。鴻海預期,2020 年企業產品因為 5G 環境積極建置帶動下,預期將明顯成長。

神達目前伺服器占營收近 80%,其中資料中心客戶占約一半,資料中心客戶主要是亞馬遜,Facebook 也有小量出貨表現。神達預期 2020 年伺服器業務營收將有雙位數成長幅度,一般認為是中國大客戶 Inspur 供應商集中化政策下,神達代工份額相應提升所帶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