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排名第二,德國萊茵西伐利亞考慮進軍台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28 日 9: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離岸風電排名第二,德國萊茵西伐利亞考慮進軍台灣


世界排名第二的離岸風力發電開發商德國萊茵西伐利亞電力公司,正計劃將版圖擴張到亞洲,考慮進軍台灣市場。

萊茵西伐利亞(RWE)是德國第二大能源集團,最近與第一大的意昂(E.ON)集團達成歷史性的交換協議,取得後者的再生能源事業,讓歐洲能源版圖大洗牌。

一向以火力發電為主力的萊茵西伐利亞,持有的風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裝置,從此在歐洲排名第三;其中離岸風電裝置容量超過 9GW,世界排名更躍居第二,僅次丹麥沃旭(Ørsted)。

萊茵西伐利亞新成立的再生能源部門負責人杜曾拉特(Anja-Isabel Dotzenrath)告訴《商報》(Handelsblatt),萊茵西伐利亞全力衝刺綠電,打算將再生能源事業、尤其離岸風電的版圖擴張到亞洲,其中日本已找到在地的合作夥伴,「台灣、南韓也很有趣,印度也相當有吸引力」。

杜曾拉特還說,將不排除用收購的方式進入新市場,萊茵集團對處於開發初期階段的計畫尤其感興趣。

她強調,萊茵西伐利亞與競爭對手不同,不會為了取得開發下一個風場的資本,急著將風場脫手,而是希望能長期持有。

萊茵西伐利亞在亞洲的第一個辦公室,上月底在日本成立。負責全球離岸風場開發的沃特莫倫(Sven Utermöhlen)表示,日本法規明確且打算進行公開招摽,將有助離岸風電開發。

離岸風力發電過去集中在歐洲,不過近來重心轉移到亞洲,丹麥、英國、日本、台灣廠商合資的台灣第一座離岸風場海洋風電(Formosa 1)半個月前在苗栗外海啟用,受到業界矚目。

根據國際風力發電協會(Global Wind Energy Council)的預測,到了 2030 年,台灣、日本、南韓和印度等亞洲國家的新併網量將有 100GW 規模。

(作者:林育立;首圖來源:萊茵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