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廠最快兩季後賺錢,但產業仍有變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04 日 13: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面板廠最快兩季後賺錢,但產業仍有變數


面板景氣近期露出曙光。雖然今年 LCD 面板供給大於需求幅度高達 18%,但若各廠減產、轉產及暫停投資計畫逐一落實,推估 2020 年 LCD 面板供給大於需求幅度可能縮減到 14% 以內,甚至降到 10~12%,趨於供需平衡,順利的話,屆時面板報價有望反彈,還健在的面板廠如友達、群創有機會轉虧為盈。

不過,從整個面板產業的發展趨勢和供需結構來看,其實中長線仍存有不少變數。首先,中國廠商雖然表示暫停新增投資 LCD,但眼前還有兩條 10.5 代新產線剛進入點燈投產,2020 年才要進入量產爬坡階段。而所謂 LCD 轉做 OLED,最終 OLED 也會從各尺寸侵蝕到原本 LCD 的應用市場,包括行動裝置和電視、IT 產品。

再者,目前研究機構和品牌業者對於 2020 年液晶電視出貨量預測相對樂觀,主要是看好東京奧運應可帶動一波欣賞賽事的高階大尺寸電視換機需求,但國際政經情勢不穩定是否成為景氣隱憂,沒人說得準,萬一到時候銷售不如預期,供應鏈勢必又將面臨一波庫存調節。

中國廠兩條 10 代線不容忽視;OLED 亦仍具威脅

中國面板廠這幾年全力擴充 LCD 產能,造成 LCD 面板供給快速增加、產業競爭壓力增強,同時中國面板廠在全球 LCD 產業也取得舉足輕重地位,這是何以中國廠商表示暫停投資 LCD 之後,各界會一片歡呼。

短期來看,中國面板廠暫無新增 LCD 產線建設計畫,加上韓廠三星和 LGD 都有將部分 8 代線 LCD 產能轉做 OLED 的規劃,對於面板近期供給頗有抑制作用。

不過,包括京東方和華星光電共有兩條 10.5 代線,在 2019 年底到 2020 年初剛進入點燈投產階段,推估產能爬坡上升將會落在 2020 年下半年,對於 LCD 供給端的後續影響不容忽視。

至於韓廠將把數條 8 代線陸續轉做 OLED 面板,以及中國京東方、惠科都還有 OLED 新產能開出,這些新的 OLED 產能,終極目標也將分食既有 LCD 應用市場。

業界盼東京奧運帶動高階大尺寸電視換機需求

需求方面,包括液晶電視、液晶顯示器、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各主要應用市場,這幾年動能相繼趨緩,平緩的需求無法消化急速增加的產能,是 LCD 供給過剩的基本原因。

以應用面積最大的液晶電視來說,最近兩年不但沒有成長,反而還小幅衰退,主要受到全球景氣波動及液晶電視滲透率已高、缺乏新的採購動能等等因素影響。

預估 2020 年可能因為東京奧運激勵出一點新需求,根據研究機構 IDC 預測,保守估計有機會帶動全球液晶電視出貨量增加數百萬台。

短期供需曙光乍現;2020 電視實際銷售為關鍵

整體來說,LCD 產業近期出現一些微妙的變化,讓供給過剩的困境出現曙光。一方面是韓廠部分 8 代線 LCD 產能將陸續轉做 OLED,另一方面是中國兩條 10.5 代新產線 2019 年底到 2020 年初剛點燈投產,估計量產爬坡要到 2020 年下半年,使得供給端形成了 6~8 個月的調整期,有助於面板價格趁勢止穩。

再者,需求端也因為東京奧運在即,品牌業者針對高階大尺寸新機種備貨態度可能轉為積極,若 2020 年全球液晶電視出貨量能夠小幅復甦,對於面板價格穩定又是另一股助力,甚至有機會讓面板廠在兩季後轉虧為盈。

不過,由於京東方和華星光電的 10.5 代線新產能早晚要加入戰局,中國和南韓新增的 OLED 產能終究也是要來分食既有 LCD 市占率,因此若無夠強勁的需求支撐,LCD 供給過剩重現,可能只是遲早的問題。目前看來,第一個觀察重點,可能先看看 2020 年上半年液晶電視的銷售實績再說。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