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機車,我驕傲」,機車行二代聚拚創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10 日 14:56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我機車,我驕傲」,機車行二代聚拚創新


夜幕低垂,在社會創新實驗中心卻人聲鼎沸,工業局聚集機車行、新創業者、學研單位齊聚,傳統「機車行」在科研、油電車衝擊下,二代聚也透露想求新求變的決心,一改過去「黑手」形象。

關於中古機車行營運的困境,機車班長車業連鎖創辦人張志宏率先表示,20 年前中古機車買賣一年有千餘輛,如今已落到 20 輛,靠著交易過日子是不行的,但要靠著維修來進帳,又面臨各個車廠強力促銷新車,讓機車行維修業績節節落。「若沒有投靠車廠,連拿維修零件都有問題」張志宏談到經營無奈,想轉型又處處受限,想出走又卡關。

二代車行的少東劉永翔也大吐苦水,車行要跟得上時代,面臨家人、員工溝通有礙,兩代觀念差異性大,甚至於員工管理方式,他也坦白地說:「真想拋下家業,出去做粗工都可以過活,不必待在家裡,與父執輩爭論不休」。

針對全台有 2 萬家機車行,智慧嘉動力科技的陳慶全分享自己經營機車行的轉型路。他的店經由吳鳳科技大學及中正大學車輛經營管理系產學合作下,設計出嶄新的「充販併行」概念店,一掃過去對機車行的印象──黑油油的店連坐的地方都沒有,只能站著看師傅修車、賣車。而陳慶全在嘉義打造出從「柑仔店」轉型成「小 7」形象的機車行,以中正大學為基地,做得風生水起,甚至未來他的店還有 APP,連強制險、行動支付也囊括在內。把「無人店的概念放進來」,打造「複合式機車行」,是陳慶全現在熱衷的目標。

▲ 智慧嘉動力科技的陳慶全結合產學研究,將過去傳統機車行改變,獲得現場不少業者關注。(Source:經濟部)

陳慶全的成功案例,果真在二代聚中激起火花,有人還提議可以做「物流」、「寄放行李」等異業結合,TXA 創業家私董會總經理徐竹先也在會中推波助瀾,要機車行二代不要氣餒,面對現今三大問題:「二代接班」、「油電交班」、「黑手缺工」要一一克服。

本次「Moter Vogue & Victory 機車行二代聚會」介紹機車相關行業,尤以酷設工坊副總經理郭子綺拿出團隊研發的安全帽,讓全場驚艷。這是一頂融入科技行車安全的智慧安全帽,「JARVISH 安全帽」還將行車紀錄器融入設計中,還運用車規防爆陶瓷電池,甚至還結合雲端數據運行,將台灣機車周邊事業帶進科技領域,郭子綺也很認可全台機車行轉型「通路」的作法,她認為,對周邊商品行銷很有幫助。

徐竹先也建議,機車行要打「團體戰」,將形象推上去,首重公益活動參與,其次可考慮全台響應機車節,把機車族的形象建立起來,大家集思廣義、群策群力,廣用「社群力量」把過去黑手店形象扭轉過來,打造一個迎向科技、油電車雙贏的新時代。

▲ 「Moter Vogue & Victory 機車行二代聚會」結合產學研三方齊聚,大家都不藏私分享現況,也願意團結起來,打造新方向。(Source:經濟部)

經濟部工業局廣告;首圖來源:經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