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出現的太陽黑子為下一個太陽週期揭開序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26 日 8:0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出現的太陽黑子為下一個太陽週期揭開序幕


自 2019 年到目前為止,太陽已有 270 多天沒有出現黑子了,包括過去連續 40 天。自從太空時代開始以來,沒有哪一年出現這麼多空白的太陽。

然而,太陽南半球最近出現一個新黑子,打破 40 天一塵不染的紀錄。它來自下一個太陽週期,NASA 太陽動力學觀測站的太陽磁場影像可看到,上面有個尚未編號的點。

科學家怎麼知道這是新週期的太陽黑子?因為它的磁極告訴了我們。舊太陽週期 24 的南半球太陽黑子有 -/+ 極性,這個太陽黑子正好相反(+/-)。

▲ 來自美國 NASA 太陽動力學觀測站的太陽磁場影像中出現了一個新週期的黑子。

根據黑爾定律(Hale’s Law),太陽黑子極性的轉變表示從一個太陽週期轉換到另一個太陽週期。因此,這個太陽黑子是新太陽週期 25 的成員。

目前太陽活動的最小值已達一世紀以來最低點。這個太陽黑子,再加上今年先前類似的太陽黑子,肯定太陽活動的最小值不會持續下去。太陽活動週期 25 顯示出開始的跡象,預測下一個太陽週期將在未來幾年逐漸增强,並在 2025 年 7 月達到最高峰。

▲ NOAA / NASA 聯合主持的國際太陽活動週期預測小組發布了最新的太陽活動週期預測。在 2025 年 7 月達到峰值(+/- 8個月),平滑的太陽黑子數量(smoothed sunspot number,SSN)為 115。小組一致認為,第 25 週期將是平均強度(average in intensity)與第 24 週期相似。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NASA / 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