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指中國?美訂立新法,可對貨幣貶值國加徵關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04 日 15: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劍指中國?美訂立新法,可對貨幣貶值國加徵關稅


美國再對中國出招,商務部 3 日擬定反補貼稅的新法規,美國若判定某國幣值相對於美元蓄意貶值,美國可對該國商品加徵關稅。

路透社報導,美中才簽署了第一階段貿易協定,新法規可能讓兩國貿易談判再生齟齬。近來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北京對美國多所不滿,指控華府散播恐懼。理論上,即使美國財政部的貨幣操縱國名單已經剔除中國,新法讓美國商務部仍能對中國開徵新稅。

美國商務部表示,將依賴財政部專業,決定貨幣貶值問題。但是商務部和財政部依據不同法規行事,可能做出迥異結論。新法規定,商品必須受惠於可平衡補貼(countervailable subsidy),並且遭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裁定傷害美國產業,才能開徵反傾銷稅。新稅不會適用於貨幣貶值國的所有進口商品,因為不可能所有商品都損害美國產業。

中國之外,名列美國財政部「觀察名單」的國家,包括德國、愛爾蘭、義大利、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南韓、越南、瑞士,也有可能遭課新稅。

中國對企業補助多,引發各國不滿。路透社、金融時報 1 月中報導,美國、歐盟、日本攜手對中國的國家資本主義施壓,要求世貿組織(WTO)更嚴格限制政府補助,並痛批此類補助扭曲全球經濟。

川普當局罕見地尋求盟友協助,攜手解決貿易問題。三國 1 月 14 日聯合聲明,提出更嚴格的全球法規,避免中企仰賴政府補助取得勝過外企的優勢。新法規瞄準中國經濟模式的核心部分,呼籲 WTO 擴大禁止某些形式的政府支持。此聲明有如三國聯合宣言,共同修補 WTO 法規漏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