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電子業:急單湧但需求模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26 日 11:15 | 分類 伺服器 , 國際貿易 , 平板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下的電子業:急單湧但需求模糊


電子產業力圖 3 月底恢復正常運作,搶攻線上教學與在家工作需求,NB、顯示器、平板電腦、鍵盤、滑鼠急單湧現,背後則透出對於 Q2 下旬需求恐無以為繼的擔憂。另一方面,疫情也將影響新品開發進度,為下半年傳統旺季種下不確定種子,智慧型手機產業能見度更為模糊。不過在疫情之下,產品與供應鏈配置、資本支出規劃也將被重新審視,伺服器機殼廠勤誠就決議加大投資台灣,伺服器滑軌大廠川湖則啟動 20 億元的新廠投資。

NB、顯示器、平板電腦急單湧,預料延續到 5 月

回補遞延的訂單,加上搶攻此波疫情帶來的在家工作、線上教學等需求,近期 NB、顯示器、平板電腦、鍵盤、滑鼠都出現急單,有筆電零組件業者透露,2 月底、3 月初已出現搶料潮,進入 3 月中旬之後客戶下單的動作變得積極,三大筆電品牌 HP、 DELL、聯想都在搶資源,這一波急單預估至少可做到 4 月中,至於雙 A 規模與資源雖然不如前 3 大,但在中國與東南亞市場占有率較高,預料 4 月起也將積極拉貨,需求有望延續到 5 月中。

另外,顯示器軸承龍頭廠信錦 3 月中則已將復工率提到 105%,預計 3 月底拉升到 120%,就是為了搶攻 3~5 月的瘋狂拉貨潮,公司預期,透過 3~5 月的積極生產,可望補回上半年的業績。

同樣可望受惠急單的還有筆電軸承廠新日興與兆利,金屬機殼廠鎧勝-KY 則是 iPad 機殼主要供應商,也被點名可望受惠線上教學的熱潮;至於筆電鍵盤 MTS(薄膜觸控開關)龍頭廠科嘉-KY 除了受惠蘋果筆電全面回歸剪刀腳鍵盤趨勢,據了解,科嘉-KY 也是新 iPad Pro 巧控鍵盤的 MTS 獨家供應商,巧控鍵盤不僅大幅提升使用者體驗,也強化 iPad 文書處理能力,初期銷售反應理想,傳聞蘋果已要求相關供應商加緊趕工。

筆電 IMR 膜森田則因同業的生產基地都在中國,或者在疫情蔓延中的德國,目前在手訂單反而較去年同期增加。

能見度模糊、智慧型手機今年變數仍大

不過這一波急單背後反映的是對於 Q2 下旬需求難料的擔憂,目前疫情還無法預料何時結束,對於需求的影響也還無法全面掌握,業者只能把握當下,先保住上半年的業績,下半年則需要更謹慎的面對。

有智慧型手機零件大廠指出,目前供應鏈的狀況仍顯混亂,現在能做的就是練兵、避免廠區人員感染,而下半年的問題預估不在於生產,在於需求,多備與少備都會成為問題。

看好 5G 來臨,智慧型手機廠原先都重押今年,不過受上半年疫情干擾,像 iPhone 就傳出進度延後,恐影響下半年量產時程,也由於市場先前對今年智慧型手機出貨抱持較為樂觀的看法,後續恐難避免調整,包括金屬機殼廠可成、手機揚聲器大廠美律近期業績都被市場用放大鏡檢視。

貿易戰+疫情  供應鏈分散與智慧自動化成資本支出重點

在疫情之下,也有新的機會正在萌芽,企業對於產品與供應鏈配置、資本支出規劃都將被重新審視。

伺服器機殼廠勤誠去年起已增加台灣投資,在 3 月 19 日的法說會上,勤誠總經理陳亞男指出,貿易戰與新冠疫情更加深不能將生產基地只放在一個地區的決心,公司將鎖定台灣中部設立新廠,希望能真正分散生產,新廠希望明年底啟用,考量到缺工以及像這次疫情導致的災難,台灣新廠會直接往智慧自動化走,陳亞男認為,AI、大數據等新技術會不斷演進,將會是對抗病毒最好尖兵。

伺服器滑軌大廠川湖長期扎根台灣,也將投資 20 億元興建高規格的智慧化新廠,以因應伺服器、網通、雲端運算產品,以及高階廚具導軌全自動生產需求,新廠預計明年底完工。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