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PCB 廠產能提升,歐美需求不振成新隱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08 日 15:45 | 分類 PCB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湖北 PCB 廠產能提升,歐美需求不振成新隱憂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趨緩,先前被稱為「重災區」的湖北陸續恢復生產,武漢也在 8 日凌晨解封,在湖北設有據點的台灣 PCB 大廠穩定提升復工率;但業者透露,目前中國內需訂單回流,更擔憂歐美需求不振。

印刷電路板(PCB)被市場喻為「3C 產業之母」,台灣電路板廠產值中約有 63% 在中國生產,35% 在台灣生產;中國生產據點主要集中在江蘇省及廣東省,其他包括湖北(黃石、仙桃)、四川重慶、遼寧河口及河北秦皇島等地。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近半個月來看似趨緩,被稱為疫情重災區的湖北省從 1 月 23 日起就處於封鎖狀態,直到 3 月上旬開始恢復工廠有條件生產,3 月 25 日起已取消對湖北的離境管控,封城 76 天的省會武漢今天凌晨也正式「解封」。

產業人士表示,儘管武漢解封後恢復對外交通,仍要求各地繼續強化社區管控,嚴格進出人員管理,但台商在湖北中國工廠復工率持續提升,生產回復到正常水準只是時間問題,看好「中國最壞情況過去了」,目前產業界憂心的是疫情已擴散至歐美國家,未來影響的是需求層面問題,後續隱憂還沒完全解除。

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觀察,復工過程中,有部分台資中國廠因原物料供應不順影響生產;而兩岸均有設廠的廠商,則因生產線設計與客戶驗證,短期在產能調配上仍有侷限,第二季仍需視疫情狀況與客戶驗證加速,才能滿足更多訂單。

PCB 大廠健鼎旗下湖北仙桃廠在 3 月中旬有條件恢復產能排配,依照當地政府最新防控策略,在人員安全條件下進行復工。

健鼎表示,目前湖北物流狀況恢復正常,但人員回流比較慢,分析主因是中國其他省份員工仍對湖北有疑慮,基層員工回流率約在 6 至 7 成,但稼動率只有 5 成,未來會逐漸改善,廠內將持續依循量體溫、吃飯間隔、環境消毒等防疫政策。

展望訂單能見度,健鼎表示,目前有來自伺服器、筆記型電腦(NB)、中國手機等客戶的急單;但整體來說,還是擔憂歐美國家的疫情擴散,影響消費力道和金融體系,導致需求下滑,若重要品牌新產品缺席的話,對產業營運將是一大重擊。

針對疫情影響,欣興發言人沈再生表示,來自中國貢獻集團的營收約 30% 至 35%,首季黃石廠影響較大,蘇州及昆山廠影響較小;目前中國員工復工率達 8 至 9 成,工廠稼動率 7 至 9 成,第二季稼動率有機會回升,但歐美疫情擴大,將持續觀察客戶需求。

展望今年全年,沈再生表示,疫情可能會使整體市場需求衰退;不過,預期數據中心、通訊等方面應用仍有機會成長,主要產品中以載板需求較不易出現衰退。

PCB 大廠定穎表示,由於春節期間採不停工加班生產,並維持人員「只出不進」隔離原則,即使疫情期間,湖北黃石廠均能維持 7 成左右的產能。目前執行的防疫政策仍會持續,3 月底人力都已到位,產能恢復到正常水準,4、5 月客戶需求平穩,將達到滿載。

但 PCB 產業人士仍透露,目前中國內需訂單回流,仍擔憂國外疫情狀況影響外銷。

根據 TPCA 發布的報告指出,原先預期 PCB 產業 2020 年將受惠於 5G 基礎建設,以及終端帶動周邊消費電子需求而大幅成長;但疫情打亂了全球電子產業生產節奏,國際市調機構紛紛下調了全球終端產品的需求。就目前疫情的發展情況來看,多數認為將會於第 2 季完全結束,主要的衝擊也集中於第一季。

TPCA 保守預估,台商 PCB 兩岸海內外第一季產值為新台幣 1,312 億元,而上半年被疫情影響而遞延出貨的訂單,將會遞延至下半年,下半年有機會呈現旺季更旺的狀況,2020 年預估整體產值可達 6,811 億元。

TPCA 指出,短期可以看到 PCB 廠商將重新檢視現有海內外產能配置、原物料供應來源的彈性;長期則將加速產業升級與分散布局,避免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的布局調整、強化智慧製造體質,以避免大環境突如其來的變數,打亂企業成長的腳步。

(作者:江明晏;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