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得主本庶佑談武漢肺炎防疫,稱讚台灣 IT 戰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14 日 16:4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諾貝爾獎得主本庶佑談武漢肺炎防疫,稱讚台灣 IT 戰略


諾貝爾獎得主本庶佑日前接受日媒專訪,談日本今後應如何防疫時說,日本的資訊科技(IT)落後,台灣利用 IT 進行線上教學、運用身分證號碼了解個人醫療資訊的作法很值得參考。

現年 78 歲的本庶佑是分子生物學者,2018 年 10 月獲得諾貝爾醫學獎。2019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防疫對策,他提議應該普篩。

本庶佑 6 日接受日本經濟新聞的專訪時指出,現在是緊急狀態、非常狀態,是最大的國難。很多人喪失生命,全球經濟受到重大打擊,重要的是如何讓傷害降至最小,因為現在防疫彷彿陷入泥沼似的,應集結智慧思考如何脫困。

他認為,現在防疫競爭是在競爭哪國能最快脫困,因此要控制疫情,避免確診者暴增及醫療體系崩潰,都非常重要。

本庶坦言,這次疫情很清楚顯露出日本 IT 戰略的落後,IT 戰略有多麼沒運用在社會,而台灣的做法就很值得參考。他說,台灣運用身分證號碼卡知道個人醫療資訊,在教育,藉由線上教學,師生一對一增強情感,不需讓學生在一間 40 人的教室難以防疫,這些事值得日本多多去做。

本庶分析,目前人們會感到恐慌是因為感染病毒後死亡,要減少死亡的話,就需要有治療藥物,這方面可多善加利用中國的研究報告,被推薦的藥物也多多利用,政府應擬定適用保險或相關的措施。

被問到人類為何無法逃離傳染病的威脅時,本庶指出,相較 20 年前醫學雖大有進步,但新病毒一出現,還是需要新方法因應,尤其生命科學有很多未知存在,所以是一門未成熟的學問,只要一個變種病毒出現,世界就像要掀翻似的,這就是現實。

本庶說:「傳染病與癌症完全不同,傳染病是因病毒傳播使得患者增多,但癌症的發病率幾乎沒什麼不同,治癒率也幾乎相同,有安定的醫學見解累積著。」他認為,傳染病的研究應該與免疫學結合,僅關注病毒是不具意義的,有必要探索與病毒奮戰的人們會產生什麼樣的反應。

被問到「疫情後的世界將變得如何」的問題,本庶表示,不會因為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人的活動就永遠停止,全球化的趨勢也不會逆流。

他認為,中國的動向值得關注,這次是疫病發自中國,中國也最早經濟復甦。無法預料今後中國的力量將變得更強或是被世界冷落,但中國的地位、各國看中國的目光應該會受到影響,國際秩序有可能產生變化。

本庶認為,防疫如同一種戰爭,緊急情況下,必須能控制社會體系。專家平時提出建言,政府應落實執行,但日本並沒那麼做。像是美國的疾病管制中心(CDC)那類機構經常監測疫情,做好研究與行政之間的連結,日本沒有醫學的自衛隊,這樣的架構不對。

(作者:楊明珠;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