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台積電受美限制,傳華為晶片擴大轉單中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17 日 8:5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片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憂台積電受美限制,傳華為晶片擴大轉單中芯


路透社 16 日引述數名知情人士報導,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因應美國可能祭出更多封殺措施,正逐漸將自家設計晶片的生產工作從台積電轉移到中國的中芯國際。

報導稱,華府準備祭出新規定,要求使用美國晶片製造設備的外國企業須先取得許可才能供貨給華為,這將直接影響到台積電。華府已禁止美國企業在未獲許可之下供貨給華為。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透露,華為旗下晶片設計公司海思去年底已開始指示部分工程師設計產品供中芯生產,而非與台積電合作。

這名人士說:「華為過去只想和一流製造商合作,而中芯是二流廠商……我們現在把資源持續轉移到中芯,以加速協助他們。」

一名華為發言人在提供路透社的聲明說,這項轉變是「業界常見做法」。聲明還說:「華為在選擇半導體製造廠時,對產能、技術和交貨等議題都會仔細考量。」

台積電則對路透社表示,不就個別客戶發表評論。中芯也拒絕置評。

台積電並未公布每家客戶貢獻的營收。分析師估計,去年底華為約占台積電營收 13%~15%;而他們認為,華為能轉單給中芯的部分,很可能只占其中 1~3 個百分點。

(譯者:李宛諭;首圖來源:Flickr/Dion Hinchcliff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