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低價逆襲!企圖趁亂擠掉華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09 日 12:00 | 分類 Apple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低價逆襲!企圖趁亂擠掉華為


過去 3 個月,蘋果因疫情延後推出平價新機 iPhone SE 的傳聞從沒斷過。4 月 15 日,蘋果用一紙新聞稿宣布,iPhone SE 正式推出。這是繼 2016 年之後,蘋果第 2 次推出台幣 1 萬元出頭的平價手機。

4 月初,蘋果重要供應商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已經預告,營收 4 月比 3 月差,5 月比 4 月差。集邦科技研究經理黃郁琁也觀察,「第 2 季智慧型手機在部分國家有銷售遲滯,第 2 季不排除再往下修正」,她分析,就算疫情得到控制,「第 3 季經濟回穩不會這麼快」,當消費者荷包受傷,換新手機的意願也會降低。

但財訊調查發現,大部分外資法人仍給予蘋果買進評等,因為,後疫情時代將是大者恆大的局面,蘋果正布局圍堵華為、三星等對手。

關鍵 1:中國銷量大增 4 倍

根據中國信通院(CAICT)最新報告顯示,今年 3 月,中國共賣出 2,175 萬支手機,2 月更慘,全中國只賣出 638 萬支手機。

資料顯示,3 月中國手機銷售回溫之後,蘋果受益最大。信通院報告中揭露,3 月中國國產手機在中國市占率降到 86%,Android 手機市占率也降到 87%。由於蘋果作業系統幾乎代表 Android 系統外的所有智慧型手機,外資因此推估,蘋果今年 2 月在中國只賣出 50 萬支,3 月則回升到 250 萬支,銷售增加 4 倍。「和去年同期相比,蘋果銷量只下滑 4%,中國手機產業則平均下滑 35%……三星今年將下滑 10%。」德銀證券在報告中分析。

關鍵 2:降價競爭搶市

4 月初,華為今年的旗艦機 P40 正式發表,訂價從 799 歐元(約台幣 26,000 元)起跳,最貴機種則賣到 1,399 歐元(約台幣 46,000 元)。

就在華為 P40 開賣前,蘋果在中國最重要的 3C 線上賣場京東和蘇寧,對最新款 iPhone 全面降價,而且愈貴的產品線降愈多,iPhone 11 Pro Max 64G 降價 1,600 元,售價降至 7,999 人民幣(約台幣 3,4000 元),iPhone 11 64G,售價降至 4,999 人民幣(約台幣 21,000 元),加上 iPhone SE 把蘋果手機變成台幣 1 萬多元就能買到的平價機種,明顯要在市況不好時把對手擠出去。

關鍵 3:中國品牌砍單潮將至

由於疫情影響,中國、南韓、日本都出現不同程度的封城,手機供應鏈出現多次波動,缺料、斷鏈問題持續干擾供應鏈。中國信通院 3 月報告中就顯示,今年 1~3 月,中國新上市手機機型,較去年同期下降 24%,只剩下 74 款。

野村證券估計,由於供應鏈受疫情影響,加上需求不振,蘋果將把第 2 季訂單下調 2 成,而且,按照蘋果過去的作法,通常是分多次下調訂單,直到供給和市場需求平衡為止;但野村證券估計,中國手機廠的砍單幅度更大,將達到 10~30%,6 月之後的訂單能見度很有限,大部分中國手機品牌商,都已減少下半年推出的手機機型數量。同時野村證券也將華為今年出貨量下修 25%,預期華為高階機種銷售走弱,OPPO、vivo 也將分別下滑 11%、9%。

關鍵 4:觀察 5G 市場決戰點

但現在蘋果遇到的麻煩是,中國 5G 手機的比率已開始上升,而蘋果所有手機卻還是 4G 規格,根據中國信通院報告,今年第 1 季,中國 5G 手機銷量已接近全部智慧型手機的三分之一。

蘋果目前沒有任何一款 5G 手機,而且多家外資法人認為,今年 9 月不會有蘋果新機發表,「iPhone 12 會延遲 4~6 週」,供應鏈傳來的消息指出,5G 版的 iPhone 12 將在明年初開賣。

新 iPhone 出現之前,蘋果會先更新生態系中的其他產品線,如 iPad Air 4、iMac 與高階耳機 AirPods,同時擴大訂閱服務的影響力。例如蘋果現在就打出買蘋果裝置,就送 1 年免費使用 Apple TV+ 的服務,用平價手機擴大使用者族群,培養未來會為內容服務掏錢的用戶,恐怕才是蘋果今年發展的重點。

蘋果的新策略,也會讓 iPhone SE 代工廠和碩今年有個好年,中低階產品當道,恐怕會是今年智慧型手機的主流。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