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疫苗心切!美當局擬讓健康志願者染疫,加快研發進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11 日 11:1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求疫苗心切!美當局擬讓健康志願者染疫,加快研發進程


據傳美國當局全速衝刺,要在最快時間內研發出新冠肺炎疫苗。美國國家衛生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替「人體挑戰試驗」(human challenge trials)預做準備,要蓄意讓健康的志願者,感染新冠肺炎病毒,以加快開發疫苗。由於此一方法具有道德爭議,突顯對疫苗的渴求程度。

金融時報、每日郵報報導,NIH 主管 Francis Collins 指示該院的疫苗工作小組,撰寫新冠肺炎人體挑戰試驗模型的科學和實際考量展望報告。該工作小組成員包括大學和產業的資深疫苗研發者,將在 11 日開會討論。

人體挑戰試驗通常用於開發瘧疾、傷寒、流感等疫苗,此類疾病具備有效的治療方式,但是新冠肺炎不同,新冠肺炎至今無藥可治,無法阻止志願者陷入重症,具有道德爭議。可是全球疫情趨緩,要等到足夠民眾接觸到病毒,可能得花上好個月,改用挑戰試驗則只需幾週時間。

世衛組織(WHO)表態支持,指出儘管健康受試者可能因此罹患重症,但是挑戰試驗能夠大幅加速疫苗研發,足以證明道德上的正當性。儘管如此,WHO 仍訂下 8 個條件,例如參與者年齡必須在 18~30 歲之間等,才能進行試驗。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教授 Nir Eyal 表示,20 世代的年輕人感染新冠肺炎的死亡機率,大約和捐腎差不多,3,000 人只有 1 人死亡。由於潛在好處極大,遠勝於個人的小小風險。

英國牛津大學詹納研究所(The Jenner Institute)的疫苗研發領導者 Andrew Pollard 教授說,對於挑戰試驗「興趣濃厚」。他說,目前新冠肺炎沒有解藥,對於挑戰試驗必須極端審慎。但是不能排除採取挑戰試驗的可能性,當前疫情降溫,難以評估新疫苗的效用,挑戰試驗是快速找到答案的方法之一。目前全球開發中的新冠肺炎候選疫苗,高達 100 種。許多人自願參與測試,美國疫苗倡導團體 1DaySooner 的線上登記表,已有超過 1.4 萬人申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