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 2 批對美加徵關稅第二次排除清單,含稀土金屬礦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12 日 16:30 | 分類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第 2 批對美加徵關稅第二次排除清單,含稀土金屬礦等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 12 日公布第 2 批對美加徵關稅商品第 2 次排除清單,含稀土金屬礦等共 79 項;對第二批對美加徵關稅商品,第二次排除其中部分商品,自今年 5 月 19 日至明年 5 月 18 日,不再加徵中國為反制美 301 措施所加徵的關稅;對已加徵的關稅稅款予以退還,相關進口企業應自排除清單公布之日起 6 個月內按規定向海關申請辦理。

至於第 2 批對美加徵關稅的其餘商品,暫不予排除。而未列入第 1 批、第 2 批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排除清單的商品,企業可根據《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關於展開對美加徵關稅商品市場化採購排除工作的公告》,申請市場化採購排除。

另據香港電台網站報導,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引述中國接近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人士指出,中方應該尋求讓已簽署的協議變得無效,並重新與美方展開談判,令協議更符合中方的利益。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未回應環時報導。不過,美國總統川普則在白宮表示,他對此毫不感到興趣,強調中美已經簽署貿易協議。

中美近日就武漢肺炎疫情處理手法而針鋒相對,讓第 2 階段貿易協議的談判蒙上陰影。中國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及財長穆欽上週通電話,討論首階段貿易協議的落實情況,並同意加強宏觀經濟和公共衛生合作。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