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卡美中砲火!外資:最壞情況不致成真,仍有成長空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19 日 11:15 | 分類 Apple , iPhone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卡美中砲火!外資:最壞情況不致成真,仍有成長空間


15 日美國商務部針對華為發出新的出口禁令,中媒揚言報復,引發市場憂慮。外資指出,蘋果卡在美中砲火當中,供需光譜兩端都遭逢壓力,但是目前為止,情況仍舊雷聲大雨點小,最壞情況不大可能成真,宣布蘋果目標價維持不變。

18 日蘋果上漲 2.36% 收 314.96 美元,創 11 日以來收盤高。15 日受到美國商務部新禁令影響,蘋果下跌 0.59% 收 307.71 美元。

Barron’s、TipRanks 報導,美國商務部緊縮出口管制,要切斷華為的海外晶片供給。中媒《環球時報》透露,北京考慮把蘋果、高通(Qualcomm)、思科(Cisco)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Wedbush 分析師 Daniel Ives 指出:「指節發白的科技投資人最不想見到的事,莫過於一世紀首見的全球大流行病 / 封鎖潮爆發時,美中衝突又升溫,並鎖定半導體和整體科技股。這些類股無視市場烏雲,是過去一個月美股反彈的關鍵。」

蘋果高度仰賴中國,美中關係轉惡,對蘋果衝擊可能遠大其他美企。蘋果製造基地 95% 位於中國,上一財季中國更貢獻了 95 億美元的營收。Ives 說,蘋果在供需光譜的兩端都遭逢壓力,需求面來說,未來 12~18 個月,估計 iPhone 升級潮約 20% 來自中國,大約為 6,000 萬至 7,000 萬支 iPhone。供給面方面,如果情況急轉直下,萬不得已時,未來 18~24 個月,蘋果只能把 5~7% 的 iPhone 生產移至印度/越南。

話雖如此,Ives 強調,上述情境不大可能成真。他說,蘋果的全球近期需求令人憂心,如今又增添新的不確定性。但是他們認為,目前 iPhone 的生產衝擊和地區反彈都「雷聲大雨點小」(more bark than bite),隨著蘋果供應鏈恢復生產、亞洲門市重開,該公司正奠定未來的成長基礎,眾所期待的 iPhone 12 仍將在下半年上市。

Ives 維持蘋果「優於大盤」評等,目標價仍為 350 美元。Ives 在 Tipranks 中評價極高,為五顆星級的分析師。過去 341 則評等預測中,準確度達 60%。

美股漲勢高度集中 FAAMG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MarketWatch 4 月底報導,標普 500 指數已從 3 月份低點飆高 26%。不過這波反彈高度集中在科技股,情況比 2000 年網路泡沫時期更嚴重,創 1970 年代以來之最。由於市場過於頭重腳輕,外界憂慮一旦情況出現變化,投資人獲利出場,美股可能會激烈拉回。

「FAAMG」包括 5 檔熱門飆股: Facebook、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美銀美林 Global Research 指出,光這 5 檔個股就占標普 500 總市值的 20% 以上,集中程度超越 2000 年的網路泡沫時期。S&P Dow Jones Indices 策略師 Tim Edwards 更說,這 5 檔個股在標普 500 市值佔比,從年初的 16% 如今升至 20%,創 1970 年代以來新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hinni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