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存水位持續墊高,NOR Flash 下半年價格恐轉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17 日 14:30 | 分類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庫存水位持續墊高,NOR Flash 下半年價格恐轉跌


根據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調查,NOR Flash 市場自年初起,由於客戶端庫存偏低,加上客戶憂心 COVID-19 疫情造成斷鏈危機進而拉貨,帶動 NOR Flash 漲勢一直持續至第 2 季。整體均價在第 1 季約有 5% 漲幅,第 2 季價格漲幅更進一步擴大,上漲幅度約 10%~20%。

目前買方庫存水位已達到相對滿足階段,各國在經濟壓力之下也陸續重啟經濟活動,但終端零售的消費力道並無法立即復甦,因此 NOR Flash 後續價格走勢不容樂觀,TrendForce 預估,NOR Flash 第 3 季報價將轉跌。

5G 需求變數增加,與 NOR Flash 連動性高的 SLC Flash 下半年跌幅擴大

TrendForce 指出,NOR Flash 與 SLC Flash 的價格長期以來皆具高度連動性。觀察 SLC NAND 的供需,消費類相關需求自 4 月以後轉弱,另一主要需求網通產品,儘管受惠於中國持續積極布建 5G,原先訂單能見度已達第 3 季,然而由於歐美的建設時程因疫情已確定延宕,再加上美國進一步制裁華為,將烽火科技列入貿易禁制清單並自 6 月 5 日起生效,初期雖有庫存得以支應,但對第 4 季增添變數。TrendForce 預估第 3 季 SLC NAND 價格恐轉為小跌,第 4 季因需求缺乏支撐力道,價格跌幅恐將擴大。

NOR Flash 應用廣泛,中廠品質與產量明顯提升

從製程與應用來分析,近年來大容量 NOR Flash 已經從 65 奈米往 50 奈米,小容量 NOR Flash 則停留在 65 奈米或是更落後的製程。在應用領域上,近年最當紅的應用之一為 TWS(真無線藍芽耳機),容量以蘋果 AirPods 對 NOR 使用量最高來到 128Mb,其餘 TWS 產品容量需求也都有 16~64Mb;物連網對 NOR Flash 需求量大,由於此領域多屬封閉的嵌入式系統,需求容量都不大,NOR Flash 容量偏小,多集中在 8 / 16 / 32Mb 正符合這領域需求;另外則是 AMOLED 應用,為了控制顯示品質一致性,面板廠會透過 De-Mura 方式維持一定顯示水準,也需要搭配一顆 NOR Flash 儲存程式碼,目前使用 4 / 8Mb 為主。

觀察 NOR Flash 營收市占前三名公司布局,市占第一的旺宏,製程在業界相對領先,目前採用 55 奈米製程生產,月產能約 20K。由於旺宏 NOR Flash 產品線完整,從低容量至高容量齊備,尤其看中未來 5G 基地台的商機,512Mb 的 NOR Flash 將是旺宏主要產品之一,為產業少數提供大容量的解決方案。排名第二的華邦緊追在後,目前是使用 58 / 90 奈米製程,每月產能約在 18K。排名第三則是中國兆易創新,近幾年無論在產品品質與產出量方面都有明顯躍進,甚至拿下蘋果 AirPods 訂單,研發實力被肯定,月產能約 9K,分別在 SMIC 與華力微投片生產。值得注意的是,兆易創新集團旗下還包含長鑫存儲(CXMT),意味著兆易創新集團同時握有中國 NOR Flash 與 DRAM 的自主研發能力,扮演中國半導體發展的重要角色。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