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收入是高是低?上市櫃薪資中位數公開!他擠下台積電奪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05 日 12: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你的收入是高是低?上市櫃薪資中位數公開!他擠下台積電奪冠


金管會規定從 2020 年開始,去年 12 月 31 日前掛牌的上市櫃公司,都必須揭露非主管員工年薪的中位數。2019 年薪資中位數最高的上市公司,由 IC 設計公司聯詠拿下,高達 239 萬元,上櫃公司則是數位影像 IC 原相,以超過 200 萬元拔得頭籌。

之前公布的上市櫃公司平均薪資,容易受到極高或極低值影響,像是高階經理人的薪水級距過高,平均出來的數字就會失真。中位數更有辦法體現一間公司真實的薪水狀況,因平均數而中位數是採落在中間位置的數字,不會受極端值影響,加上這次撇除經理人職位,更能了解一般員工的薪水狀況。除了上市、上櫃公司薪資中位數第一名之外,以下《經理人月刊》也整理出薪資中位數 Top10 的企業,以及各產業薪資中位數最高的公司。

多間半導體業者薪情大好,觀光產業薪資表現相對弱勢

上市、上櫃公司中登上 Top10 的企業幾乎都屬於半導體產業,在 20 個位置占 14 席,包括聯發科、瑞昱、群聯、力旺等,其餘登榜的有機殼和遊戲組裝廠鴻準、汽車工業的和泰車,以及製藥公司智擎等。

至於今年墊底的產業,以觀光產業占多數,夏都、六福、劍湖山薪資中位數都偏低,上市公司裡薪資中位數最低者是飼料廠興泰,2019 年為 33 萬元,歸因於老員工退休、現在團隊成員大多資淺,且本業仍在虧損。飯店據點多在東部的高野,則是上櫃企業的最後一名,薪資中位數僅 31 萬元,公司提到組織多飯店產業特性,基層員工占比高,數字才會看起來較低。

同產業之間還是有差距!薪資中位數可差上百萬

接著依據各個產業,找出其最高薪資中位數,半導體仍然是上市、上櫃公司「薪情」最好的產業。不過要提醒,像是半導體業雖然占據多數上市、上櫃薪資中位數 Top20,但不代表這個產業所有公司薪水都一樣好,同樣是半導體產業,上市公司麗正去年薪資中位數僅 38 萬,上櫃公司的品安則是 37 萬,其實和上市、上櫃企業的表現差距不大。

最後綜觀來看,薪資中位數在產業不甚理想的企業,多有幾個共同原因,除了本業營收、獲利大幅銳減,不外乎多是員工組成多為基層作業員或外籍勞工,薪資相對偏低,另外公司平均年資較淺,也會讓薪水多分布在相對較低的水準。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