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館驚豔 2020 Bio Asia,研發實力國際發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04 日 14:07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臺大館驚豔 2020 Bio Asia,研發實力國際發光


在全球矚目的 2020 Bio Asia 大會上,首度參加、行事低調的臺灣大學,打造融合多項研發成果的臺大館,向外界展示雄厚、多元的研發成績,宣示該校已跳脫傳統包袱,正透過推廣產學合作助台灣產業升級。

受惠於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超前部署策略成功,臺灣受到 COVID-19 疫情的影響並不大,也讓備受全球關注的 2020 Bio Asia(亞洲生技大會),能在台灣如期舉行。這場展會最讓人驚豔的部分,莫過於向來低調的臺灣大學,在會展設立臺大館,展示超過 16 位教授和研究單位的最新成果,內容涵蓋防疫、藥物疫苗研發、新穎醫材、精準醫療及各式檢測技術、智慧醫療、疾病動物模型服務、農林漁牧成果等,跟與會者分享前瞻、創新、培力、博涯等亮點,以及一窺臺灣大學在生技、醫、農核心實力。

國立臺灣大學研究發展處研發長李百祺表示,臺大館是由校內多個單位共同協力促成,並由研發處整合研究成果,不過礙於場地的限制,僅能展出 50% 左右的生技研發成果。受到疫情影響,跨域合作成為大家關注的議題,其實臺灣大學很早就投入此種研發模式,例如我們在 2006 年就成立跨領域的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將生物科技與電機、資訊等領域結合,進行生物醫學之前膽研究及跨領域教學。另外,如機械系、工學院、電機等學院,都有團隊投入與生醫相關的研究專案,相信未來會有更多成果能與大家分享。

值得一提,由於臺灣大學擁有超過 400 個研究團隊、2,000 件以上前瞻專利,所以特別在 2020 Bio Asia 的臺大館現場,協助有合作意向的國內外單位與業者了解產學合作、專利技轉、育成輔導的申請與執行流程。盼藉由專利成果展現與媒合、人才培育和交流等活動,促進更多元、創新的產學合作機會。

研發能量受國際肯定,吸引全球企業合作

擁有 11 個學院、56 個學系和 112 個研究所、18 個碩博士學位學程的臺灣大學,不僅是臺灣首屈一指的綜合性大學,整體研發能量更是驚人,因此早已成為許多國際公司、外國大學等,在台灣積極尋求合作的首選對象。根據臺灣大學釋出的公開資料,2013~2018 年共發表高達 39,351 篇論文,其中有高達 40% 被國際機構評為 Top 10% 重要的論文。不僅如此,台灣大學也擁有多達近 2,000 個專利,且完成 505 件技術轉移專案,無論研發能量、產學合作專案等成果,2019 年所有研究專案的研發經費高達 70 億元以上。

▲ 國立臺灣大學研究發展處研發長李百祺(Source:臺灣大學)

李百祺指出,臺灣大學是研發範圍非常廣泛,除 2020 Bio Asia 大會上秀出的生技醫療成果外,在半導體、金融科技領域(Fintech)也有非常突出的成績。如玉山金控、國泰金控等產學合作案,即可證明臺大研發能量、範圍、技術能量等,都備受各產業肯定。

推廣產學合作有成,持續擴大研發範圍

長年積極推動全校學術研究發展、強化研究基礎建設與產學合作能量的臺灣大學研究發展處,則負責整合校內資源、建構優質的研究及產學合作校園環境,滿足與推動群體研究,以便能夠達成吸引國內外頂尖人才、擴大智慧財產衍生金額,確保在全球學術研究領域的地位與永續發展。至於產學合作總中心主要扮演學術研究、產業創新之間的橋樑,負責專利申請、技術移轉與授權、產學合作廠商遴選及合約研議等工作。

「在產學合作總中心之外,隨著產學合作案數量持續增加,我們也特別增設產學服務組,以便能為研究團隊、創新團隊提供服務與支援。」李百祺解釋:「為確保研發能量,我們也針對年輕、中生代教師的研發專案,分別提供申請創新研究經費的輔導、協助延續性研究專案進行的協助。至於研發經驗豐富的資深教授,則會邀請帶領合適的研究團隊等,以便將技術與經驗傳承下去。」

此外,臺灣大學也透過提高教師待遇、提供研究生獎學金等,以便招募與留任優秀人才。期盼藉由多元管道旗下方式,讓臺灣大學在論文、專利權、技術移轉等領域,能持續保持亮眼的成績。

善盡大學社會責任,SDG16 成績居全球第一

在投入創新科技研發、推動產學合作外,臺灣大學同時善盡社會責任。根據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於 2019 年 4 月首度公布「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其中衡量大學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所作出的貢獻,臺灣大學名列全球第 70 名。而在該項目的分項排名中,更以 SDG16「和平與正義制度」躋身全球第一。此外,該校也在於 2020 年 6 月首次發行「大學社會責任報告書」(Social Responsibility and Sustainability Report),揭露臺灣大學在社會貢獻與校園營運等資訊。

李百祺說,臺灣大學向來非常注重社會責任,為表示對此項目的重視,我們還特別設立校務研究暨社會責任辦公室。社會責任項目非常多元,除鼓勵學生參與公益活動之外,我們是從多面向實現展現對永續發展的責任,如臺大醫學院在 B 肝治療、疫苗研發,到協助臺灣防堵 COVID-19 疫情擴散等,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至於人才培育部分,更是成為支撐半導體、IC 設計、金融等產業的重要後盾。

臺灣大學未來規劃中,除持續推動產學合作、多元合作專案外,也會定期發行臺灣大學社會責任報告書,並於臺灣大學網站供瀏覽與下載,讓更多人知道臺灣大學在社會責任方面的階段性成績。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