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技產業隱形冠軍,大江生醫營收上看百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12 日 9: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生技產業隱形冠軍,大江生醫營收上看百億


在飯前、飯後來包益生菌,又者藉由定時補充玻尿酸、膠原蛋等保健食品,維持關節靈活、皮膚彈性等, 似乎已成為現代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事實上,在預防勝於治療、養生概念興起的趨勢下,2019 年台灣保健食品市場產值突破 1,300 億大關,就連在便利商店中也有各種保健商品可供選擇,也凸顯台灣生技產業的驚人實力。

值得一提,為搶攻每年高達上千億元的商機,市面上有愈來愈多新品牌跨足此市場,其中有不少業者都選擇與大江生醫合作,如選擇使用該公司的獨家配方之外,或直接委託該公司生產。如以主打小農鮮乳的鮮乳坊,在全家便利商店中販售與大江生醫合作的玻妞優格飲,在優格中添加能製造玻尿酸 TCI633 益生菌,也讓消費者以最便利、最高 CP 值方式,隨時補充玻尿酸。

大江生醫營運長陳彥任說,在多數消費者的印象中,益生菌功能主要是維持腸道順暢,但事實上益生菌的功能不僅於此。「為避免產品同質性過高、陷入削價競爭的困境,我們早在 8 年前就投入功能性益生菌領域研發,對各種益生菌的特性都非常熟悉,自然可協助合作夥伴拓展新商機。」以提供給鮮乳坊的 TCI633 益生菌為例,除保有維持腸道順暢的功能,本身也含有高含量的天然小分子玻尿酸,同時還可在體內持續生成玻尿酸,維持人體關節的靈活度。

貿易商跨足生技產業  運用 ODM 策略站穩腳步

創立於 1980 年、前身為大江興業的大江生醫,早期是以貿易商起家,在國際市場的成績相當亮眼。只是隨著 1990 年代末期網際網路興起,消費者可在網路上查詢或購買各類商品後,資訊不對稱的狀況逐漸消失,讓不少貿易商面臨營運商的瓶頸。有鑑於此,2000 年大江生醫在構思轉型方向時,決定迎合當時政府推動的兩兆雙星策略,開始跨足完全陌生的生技產業。

陳彥任表示,由於公司創辦人楊武男先生並非生技背景出身,在沒有傳統包袱下,在跨足生技產業初期便鼓勵研發同仁跳脫傳統營運思維,而是從人本思維角度思考,尋找符合消費市場需求的產品。儘管公司在短時間內推出不少自有品牌的產品,但整體業績並沒有亮眼的表現,也讓大江生醫重新思考未來發展方向。

鑑於台灣資通訊產業以獨有 OEM、ODM 模式,在全球代工市場取得相當亮眼的成績,也奠定在市場上的領導地位。從貿易起家的大江生醫,由於原本就知道可從何處取得原料,以及消費市場在哪、需求為何等資訊,於是在 2017 年接任董事長、當時負責業務工作的林詠翔,提出以 ODM 模式取代自有品牌模式的構想,以便能在全球各地爭取更多合作夥伴。此種在當時獨步生技產業的想法,讓大江生醫在 2003 年業績首度超過 1 億元,2011 年更突破達 10 億元大關,也成為驅動公司快速成長的重要關鍵。

9 大實驗室為後盾  2020 年營收可望破百億

過去幾年,大江生醫業績成長速度非常快,2018 年營收超過 80 億元、2019 年整體業績突破 95 億元,目前員工超過 1,100 人,員工來自 18 個國家,代工客戶則遍布全球 54 國。該公司能在競爭激烈的全球生技產業占有一席之地,關鍵在於強大研發能力與符合國際標準的生產線,目前共有 Next LAB 明日實驗室、GENE LAB 基因檢測實驗室、MIA LAB 活性物質鑑別實驗室、H&M LAB 人類共生微生物實驗室、AI-STEM LAB 人類幹細胞實驗室、Q-ODM LABQ-ODM 實驗室、E.V.E. LAB 功效驗證實驗室、ISO17025 LAB 品質驗證實驗室、EAGLE EYE LAB 鷹眼實驗室,以及多座符合國際規範的 S 級工廠。

「每個實驗室都扮演非常重要的關鍵角色,以 Next LAB 明日實驗室為例,主要工作是針對具前瞻性與創新性的研發題材,以集團資源為後盾,結合學術單位先進科技,投入創研發新的工作。」陳彥任解釋:「以奠定大江生醫市場地位的快樂香蕉為例,其中超音波冷萃香蕉皮粉劑因具有可調節睡眠的血清素,且有抗憂鬱效果,所以獲得瑞士日內瓦發明展特別獎及金牌等肯定。」

除明日試驗室之外,大江生醫也進一步運用 GENE LAB 基因檢測實驗室 ,透過上百種細胞試驗釐清有效功能,結合高階動態顯微鏡記錄活細胞反應,真實呈現天然物對細胞的影響,打造真正有效的 IBD 原料與配方。最後,透過 E.V.E. LAB 功效驗證實驗室與各大醫學中心合作,可出具每項產品效果驗證報告,帶給客戶及消費者最佳的產品功效保證。

創新融合智慧  致力改善消費者生活

過去幾年,大江生醫在投入創新研發之外,為實踐改善消費者生活,符合外銷全世界 54 國的各地政府法規,也打造了多座高度自動化的工廠。以全球最大 ERP 系統控制生產,搭配嚴格的出貨品檢與條碼系統管理,機器生產資訊同步雲端化分享,自動建立可回溯的紀錄,建立獨一無二的生產履歷,增強客戶信賴、提升產品價值。以 2017 年啟用屏東農科園區大江面膜廠 S11,便通過 20 種以上工廠認證,每年可減排 528 噸二氧化碳,並獲美國 LEED 綠建築標章認證,是全球第一、也是唯一零碳排放的面膜廠。

陳彥任指出,大江生醫成立以來,即期盼以誠信為原則,注重創新、運用智慧,長期積極提供客戶及消費者高效能的產品與服務,並透過生物整合設計的過程,開發具有高效能產品,實踐改善消費者生活的目的。目前他們已經累積超過 6,000 個產品配方,未來,大江生醫也會持續投入新配方商品的研發,落實掌握消費者真正需求,以研發更高效能的產品,以實踐「加入並改善消費者生活」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