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解密科技寶藏展覽,資策會翻轉產業界創新技術開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17 日 10:00 | 分類 尖端科技 , 市場動態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0 解密科技寶藏展覽,資策會翻轉產業界創新技術開箱


台灣科技界年度盛事「解密科技寶藏」科技互動展已於 8 月 13 日正式登場,今年集結近 90 項國內極具代表性的創新技術,適逢全球防疫期間,宅經濟逆勢崛起,在經濟部科技專案的支持下,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資策會)以防疫科技、智慧運動、智慧工廠、智慧農業、物聯網驅動服務五大方向,共 9 項技術參展,運用數位科技互動體驗與應用概念展出,搭上防疫新型態商機,儼然成為展覽一大亮點。

為了讓業者及一般民眾認識新興科技,資策會今年特別精選 9 項技術於「解密科技寶藏」科技互動展中展出,包含:OinVR 頭盔、運動評量手環、健身鏡等互動技術搬到會場,讓民眾走入運動情境,近距離體驗未來科技,更企盼可以藉此與多家廠商進行合作洽談,促成更多發展機會。

專屬虛擬運動導師!智慧健身鏡結合動作辨識,隨時導正運動姿勢

根據財政部統計,全台健身房 2012 年僅有 128 家,截止 2019 年統計快突破 600 家,台灣正掀起一股健身運動熱潮,為使個人化訓練變得更加普級便利,不受地域與空間限制,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服創所)研發「智慧健身鏡」,運用 AI-based 影像動作辨識與監督技術,結合鏡面顯示器與動作影像,打造專屬的智慧健身教練,協助使用者提升徒手訓練有效性及防止運動傷害。

「智慧健身鏡」內存豐富的教練標準動作影片庫,使用者選擇欲鍛練的部位,播放教練標準動作影片,讓使用者跟著影片運動,同時系統會偵測使用者身體主要節點,例如:頭、頸、肩、肘、臀、膝等,藉由肢體動作資訊結合教練專家知識,即時指導訓練動作是否正確,避免造成任何的運動傷害。目前先行推出智慧啞鈴重訓指導,後續將延伸至彈力帶、兒童體操等徒手運動項目。

▲ 資策會服創所研發「智慧健身鏡」,運用 AI-based 影像動作辨識與監督技術,讓使用者進行運動時,介面能即時導正使用者運動姿勢。(Source:資策會)

運用智能運動賽事服務系統,不論跑到哪,身體疲勞指數全都露

為促進國人養成樂活運動的好習慣,台灣各地時常舉辦馬拉松、自行車競賽活動,因為運動門檻低,常有活動報名爆場現象,但由於路跑與單車運動,皆需大量運用心肺耐受力,許多活動主辦方都在尋求有效且即時緩解跑者生理狀況的解法,避免過度運動產生運動傷害。

資策會地方創生服務處(創生處)嘗試將運動賽事結合數位科技,研發出「智能運動賽事服務系統」,整合智慧手環、智能鞋墊與肌電感測元件,跑者只要帶上智慧手環,就可即時分析跑者的生理狀況與 GPS 位置,並且透過跑者鞋底足底壓力情形、肌電數據的量測,能即時分析肌肉疲勞指數,快速掌握足部的疲勞狀況。

這次資策會將此技術搬到展覽現場,讓業者近身體驗「智能運動賽事服務系統」,協助運動服務業者開創新型運動賽事服務與規格,並藉此發展運動產品性能檢測之加值服務,提升其競爭力。

▲ 資策會創生處將運動賽事結合數位科技,研發「智能運動賽事服務系統」,跑者戴上智慧手環,就可即時分析生理狀況與GPS位置。(Source:資策會)

紙本紀錄健身狀況 out! 運動評量技術立即掌握學生 5 項運動成效指標

走入健身房一對一訓練或者團體課程中,教練最需要即時掌握學生的運動狀況,適當地增減運動強度,一直以來,許多教練皆以紙筆紀錄學員健身進度,當授課班級學生一多,根本措手不及,只能大略評估班級狀況,無法精準掌握每位學員是否跟上節奏、運動完成度等。因此,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系統所)以多感測器的動作辨識技術為基礎,運用深度學習演算法建立之動作辨識模型,研發「運動評量技術」,透過收集及分析使用者於運動狀態時的感測器資料,進行動作之辨識,提供運動成效指標評量。

無論是單人或團體健身課,老師可使用運動評量技術,隨時在運動面板上看到全班同學的評量狀態,面板提供完成度、節奏感、準確度、力量值與穩定度5項運動成效指標評量,不僅能提升老師教學效率,更能即時提供必要的動作指導,增進及改善運動成效;同時學員也能在運動面板上看到自己的運動 5 項指標,了解自身運動狀況及進步程度。「運動評量技術」除拳擊有氧等健身課程外,更能運用於 VR 互動遊戲及居家復健。

▲ 資策會系統所研發的「運動評量技術」,可運用在團體健身課,老師可隨時在運動面板上看到全班同學的評量狀態,即時提供必要的動作指導。(Source:資策會)

「防疫科技資安共創防護」 打造資訊安全的產業共創生態圈

隨著全球新冠疫情防疫不停歇,網路駭客竟利用疫情主題發起對醫療產業的攻擊,在發展醫療科技的同時,也須防範研發過程所衍生的資安危機,此次資策會資安科技研究所(資安所)協助聿信醫材研發的「防疫科技資安共創防護」係串接 5G 專網,並透過 5G 虛擬化核網的特性,以及 5G 資安的防護,提供安全穩定的服務,讓醫護人員能在遠端快速接收患者的呼吸徵狀。

除了通訊升級之外,資安所也協助建立網路資訊安全品管及服務架構,打造產業共創生態圈,確實把關開發流程的安全,並建立醫療資安合規框架(如:HIPPA 資安規範、FDA 資安規範),協助快製的醫療設備在開發階段能遵循國內、區域、國際醫療資安規範,並建立醫療資安框架服務,在未來產品成熟時進行海外拓銷,前進國際市場。

▲ 資策會資安所攜手聿信研發「防疫科技資安共創防護」,串接 5G 專網及 5G 資安的防護,提供安全穩定的服務,圖為防疫科技資安共創防護產品及成果展示。(Source:資策會)

遠距科技超現實!「OinVR 社群平台」可多人化身虛擬角色進行交流

防疫期間,遠距互動成為最夯的交流模式,為克服多人共同使用、改善遠距互動缺少臨場感的問題,資策會系統所開發「OinVR 社群平台」,可提供多人同時透過 VR 頭盔、智慧型手機、或是 AR 智慧眼鏡等載具,化身成為專屬虛擬角色,可使用超萌表情,在虛擬世界中觀賞 360 視訊直播或進行互動遊戲,大大提升遠距交流臨場感。

OinVR 支援語音聊天、手勢互動、發送 VR 貼圖等方式與虛擬空間中的好友們進行社交互動,同時藉由突破空間限制的特性,可廣泛運用在內容服務業者,如運動直播、展演、演唱會、教育訓練、旅遊導覽、商務及網路娛樂等,發展各領域專屬的新創社交服務平台。以旅遊賞櫻為例,搭配導遊也化身虛擬角色加入,便能提供即時景點介紹、互動、問答等,帶領民眾進行一場遠距觀光體驗。

▲ OinVR 社群平台提供多人同時穿戴 VR 頭盔,可化身成專屬虛擬角色,在虛擬世界中觀賞 360 度視訊直播。(Source:資策會)

「窄頻物聯網 NB-IoT 全功能自主平台」是高效率的物聯網解決方案!

台灣邁入 5G 元年,資策會系統所研發「窄頻物聯網 NB-IoT 全功能自主平台」是具有高效率的物聯網解決方案,支援終端低功耗省電模式,可大幅延長設備電池的使用時間,且具有顯著的成本優勢,適用於物聯網設備的大規模部署。

NB-IoT 平台為國產的小型基地台,是一款嵌入式平台的輕量級解決方案,其具備訊號廣域覆蓋、使用容量、低成本與快速部署優勢,提供數公里的物聯網裝置進行連網功能,即使在 4G 通訊不良且無法佈建有線網路的地理位置,仍可以 NB-IoT 訊號回傳物聯網監測資訊。事實上,為滿足物聯網低成本、快速佈建的需求,以及具備專網場域佈建的彈性與維運成本之優勢及競爭力下,NB-IoT 平台技術也扶植多家國內廠商進行開發與測試,並於 2018 年榮獲 R&D Awards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肯定,企盼此技術將推動下一個十年的物聯網設備爆發性的增長。

▲ 資策會團隊於新竹苦茶樹農場佈建小型基地台,整合區域氣象站系統,加強各個生產區的氣象資訊收集。(Source:資策會)

傳產智多星「品質預測與主動品檢技術」 助老師傅傳承,智慧工廠排除不良品有一套

製造業是台灣經濟的重要動能,國內傳統製造業的生產線,多為專用特製規格機台,在少量多樣化的生產型態中,品質管理多憑藉老師傅的經驗與人工抽檢,若零件產生不良品,便難以追蹤、回推製程缺失也無法精確回饋,而傳統製造業也面臨經驗傳承等問題。

為幫助傳統製造業進行數位轉型,資策會創生處開發「品質預測與主動品檢技術」,透過品質預測與主動品檢技術,大量蒐集產線數據進行分析、確認品質與製程的因果關聯,將老師傅經驗數位化,進行預測品質走向,提高效率找出產線不良品的根本問題,提升品質與檢測效率。

▲ 資策會創生處開發「品質預測與主動品檢技術」,圖為實際運作數據畫面,人工定時抽檢,無抽驗到瑕疵品,透過品質預測與主動品檢技術,預測瑕疵品的工件,NG 檢出率高達 78.33%。(Source:資策會)

產業界的馬達救星!設備健康管理創新服務自動診斷馬達異常

目前產業界使用的設備超過 90% 都是由馬達驅動,廠房最怕遇到馬達異常,造成產線停擺運轉的惡夢,這時通常都由專業經驗的操作員到場手動檢查,排除故障後才可以繼續運轉,導致產線停滯對生產及出貨時程造成巨大影響、再加上產線維運人工成本高昂,往往造成業主極大負擔。

有鑑於此,資策會系統所推出「設備健康管理創新服務(Anomtor)」,運用機器學習技術,構建馬達異常自動診斷系統,並有效預測馬達剩餘的使用壽命,輕鬆掌握馬達運作狀態,系統會即時監測馬達運作狀態而毋需人工巡檢,若遇馬達異常情況,便可透過 Anomtor 快速診斷錯誤,使產線人員能即時排除問題,維持產線正常運轉並生產進度,有效解決產業界一大難題。

▲ 資策會系統所推出設備健康管理創新服務(Anomtor),建構馬達異常自動診斷系統,高效排除產業界馬達異常狀況。(Source:資策會)

農業導入「智慧農業數位分身」提高生產效率 30%

隨著數位時代來臨,近幾年科技農民的發展備受重視,過去以農為本的台灣,多是依靠經驗老道的農民智慧來進行農藝的決策,現在為將農藝智慧這樣的隱性知識經營傳承並提高生產效率,資策會服創所研發「智慧農業數位分身」,除了在場域布建感測器描繪農場的分身,同時將人的經驗與智慧數位化,形成農業達人的數位分身,隨著環境的變化,建議農民做出如同農業達人的決策;此項技術也拿下 2019 年 R&D Awards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農業生產環境藏著許多不可控的因素,像是氣候、水質變化、作物成長表現等,「智慧農業數位分身」紀錄並分析智慧農場中的各種「設施因子」、「生長因子」、以及農業達人的「行為決策」,由此慢慢的建立起反應農業達人智慧的數位分身。就像是一位 AI 小學徒,跟在農業達人身邊默默學習這些「隱性知識」,使得這些知識不會因為農業達人退休而失傳,這樣的作法預期可提高生產效率 30%。農業導入 AI(人工智慧)+ HI(達人智慧)的創新科技,勢必為台灣農漁業帶來產業轉型契機。

▲ 資策會服創所運用「智慧農業數位分身」技術,於台南北門區三寮灣建立科技養殖數位分身示範基地。(Source:資策會)

(首圖說明:8 月 12 日「解密科技寶藏」科技互動展舉辦開幕儀式,前排左 7 為經濟部技術處羅達生處長、前排左 3 為經濟部技術處林德生副處長、前排右 7 為電電公會李詩欽理事長、前排右 1 為資策會卓政宏執行長、前排右 5 為工研院劉文雄院長等法人首長、產業代表合影。首圖來源:資策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