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巨頭招募新手法!麥當勞、摩斯採線上面試,掀數位化徵才熱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17 日 1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餐飲巨頭招募新手法!麥當勞、摩斯採線上面試,掀數位化徵才熱潮


2020 年 5 月,微軟執行長薩提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在開發者大會(Microsoft Build)提出令外界印象極深刻的話:「微軟近 2 個月內,看到本該歷經 2 年才能完成的數位轉型趨勢。」現在,這股數位轉型趨勢,也在餐飲業的人才招募加速發酵。

7 月 1 日,台灣速食龍頭麥當勞「線上職場體驗」正式上線,使用「360 度環景」技術,以虛擬方式展示餐廳的實景周圍環境,求職者只要打開麥當勞「線上職場體驗」官方網站,透過滑鼠移動就宛如身歷其境般,參觀麥當勞餐廳,並且在點選不同工作區時,就會立即顯示所在職務的工作內容。

職場體驗上線,麥當勞徵才效率提升

104 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暨人資長鍾文雄認為,數位化招募已是大勢所趨,其優點是:徵才更有效率與精準徵才,透過數位化工具可以節省徵才的時間,也能透過經年累月累積起來的龐大求職者資料庫,利用 AI 加上大數據分析出適合企業的人才模型,未來可以更精準地找到所需的人才;但缺點是:前期的投資金額較高。

不只麥當勞,經營摩斯漢堡的安心食品公司在疫情時期,也採用 Meet 或 Zoom 視訊軟體啟動線上面試機制,包括履歷與職場特質、性向測試,也都採用線上填寫方式進行,達到精準招募的目的。「線上測驗可以條列更多題目,題材也會更豐富,達到精準徵才。」安心食品人才發展課副理陳亮妤強調。

麥當勞台灣市場的授權發展商──和德昌人力資源部協理陳志豪表示,餐飲業是屬於勞力密集的產業,對員工的需求量非常高,但是外界對餐飲業的觀感都是比較辛勞,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去宣傳麥當勞的工作環境,例如過去 7 年,每年都會在 4 月時舉辦實地職場體驗,讓求職者可以進入餐廳,實際認識麥當勞的工作方式、會做哪些教育訓練、薪資福利等,讓更多人了解餐飲業的工作環境。

不過,實地體驗有時間與空間上的限制,受限於餐廳容納參觀人潮不能過多,而且若求職者剛好這兩天無法出席,也就失去體驗的機會。因此,麥當勞大約在 2019 年時,就開始著手規畫「線上職場體驗」,突如其來的疫情,更讓麥當勞決定加快建置腳步,提前在 7 月就讓這項計畫上線。

投遞履歷數劇增,7 月求職數超過去年

「當我把職場體驗變成線上活動後,就變成一年 365 天,求職者可以隨時隨地透過線上參加,而且當對這樣的工作內容與環境產生興趣之後,就可以直接線上填寫或投履歷。」陳志豪說,特別是在後疫情時代,有利於讓更多求職者清楚了解,麥當勞的員工在餐廳的工作內容與環境。

根據麥當勞提供的統計數據,2019 年全年投遞麥當勞職缺的履歷數,達 2 萬人次;但是 7 月麥當勞「線上職場體驗」上線後,搭配 1 月麥當勞整合人力銀行招募網站推出的專屬徵才網站缺一不可,光是 7 月單月投遞的履歷數就高達 21,000 人次,1~6 月投遞履歷累計則已高達 7 萬人次。

甚至,麥當勞的徵才工具已做到無紙化。麥當勞於 2019 年 4 月正式啟用的線上面試工具,當求職者來面試時,店經理只要請其掃 QRCode,就能直接線上填寫測試問卷,店經理會即時收到求職者填寫完的問卷,再透過 AI 分析求職者人格特質,同時建議店經理詢問哪些問題進一步確認,最後店經理只要直接在線上按下錄取或不錄取的選項,大大提高徵才效率。

而安心食品自 3、4 年前,就已看到數位化招募將會是趨勢,也把數位管理落實到兼職員工,陳亮妤指出,兼職員工是未來企業內部晉升的種子部隊,因此也善用數位工具提高這些族群對企業的認同度。「針對已錄取、但還沒報到的兼職員工,摩斯漢堡的人資團隊早就把這些人加入專屬 LINE 群組,讓他們可以針對到職前後所有的疑問,透過 LINE 向人資團隊提問。」

在後疫情時代,從餐飲巨頭的招募新手法,顯而易見的是,餐飲業已掀起數位化招募浪潮,讓徵才模式出現嶄新的樣貌。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