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速零售業雲端化,Google Cloud 吃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25 日 12:30 | 分類 Google , 網路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加速零售業雲端化,Google Cloud 吃補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帶動網購商機火熱,零售業出現加速移轉至雲端的現象,對雲端服務供應商來說是一大利多,其中又以專攻零售業客戶的 Google Cloud 為最大受惠者。

《華爾街日報》24 日報導,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Canalys 7 月發布的報告,2020 年第二季,全球雲端基礎設施服務市場規模年增 31% 至 346 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其中,亞馬遜 AWS 以 31% 的營收市占率位居龍頭,其次是微軟 Azure 的 20%,Google Cloud 以 6% 名列第三。

雖然 Google Cloud 市占率相對落後,但 Google 在疫情發生的一年前,就積極搶攻零售業客戶,成功吸引美國最大家具電商 Wayfair 和最大工藝品電商 Etsy 使用 Google Cloud 服務。

根據美國商務部的數據,雖然疫情對服飾、鞋類等非必需品的實體零售商造成毀滅性打擊,但雜貨店、建材、園藝用品及日用品店家的網路銷售額卻持續擴大。

據 Google 7 月 30 日發表的 2020 年第二季財報,雲端服務 Google Cloud 營收大增 43% 至 30.1 億美元,主要受惠疫情帶動居家辦公潮,企業紛紛將系統部署至雲端環境。Google 並未公布詳細的 Google Cloud 營收數據,但該公司表示,截至 8 月,全球最大零售商中,有 7 家是 Google Cloud 的客戶。

24 日 Alphabet 股價小幅上漲 0.61%、收 1,585.15 美元,年初以來大漲 18.3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Google 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