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可能不是伽利略衛星的潮汐力主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05 日 0:00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木星可能不是伽利略衛星的潮汐力主宰


伽利略衛星是木星的 4 個主要衛星,占木星衛星總質量 99.999%。伽利略在 1610 年透過自製望遠鏡首次發現它們,分別是「埃歐」、「歐羅巴」、「蓋尼米德」和「卡利斯多」。

伽利略衛星的地質活動都相當活躍,因為木星巨大的潮汐力不斷拉伸及擠壓它們,現在有科學家認為,4 個衛星地表下可能存在的液態海洋或熔岩,對彼此的潮汐力影響將更大。

研究人員解釋,因伽利略衛星地下海洋各自的潮汐,彼此在互相靠近時又產生「潮汐共振」效應,這種效應遠比木星本身潮汐力影響更顯著,如果地下海洋的黏度較大時,產生的熱量將相當可觀。

根據研究團隊的計算,木星對「歐羅巴」地下海洋的潮汐影響深度為 200 公尺,相較之下,「埃歐」對「歐羅巴」潮汐影響則可深達 80 公里。科學家並不清楚歐羅巴地下海洋的深度,但只要伽利略衛星潮汐共振的效應夠強,將足以對衛星地表造成衝擊起伏,科學家就能以看得到的起伏推估深度。

這個研究提供預測天體地質活動的全新想法,任何系統有多顆海洋星球,都可能因此對適居性產生重大影響,例如有 7 顆類地行星、其中 3 顆位在適居帶的 TRAPPIST-1 行星系統。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歐洲太空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