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給需求各有變數,面板景氣逆境求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09 日 10:45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供給需求各有變數,面板景氣逆境求穩


儘管今年許多產業受到疫情衝擊,不過,TFT-LCD 液晶面板產業景氣卻逆流而上。大尺寸面板報價漲勢由筆記型電腦等 IT 應用拉開序幕,電視面板接棒調漲。從目前環境條件來看,面板供需與價格在未來 2 季、甚至明年,可能還有機會維持相對健康、平穩的走勢。

主要是中國今年新增的高世代面板產線稼動率爬坡速度較預期緩慢,一方面可能因為多數尺寸面板價格一度跌破現金水位,另方面是疫情導致消費市場充滿不確定性。

同時,南韓三星 SDI 計劃退出 LCD 市場、LGD 打算將更多產能從 LCD 轉做 OLED,加上有些關鍵零組件如驅動 IC 吃緊,在供給端有限,但需求端有 IT 和 TV 應用接力推升下,大尺寸面板報價反彈。

潛在隱憂不少,筆電飽和及中國面板稼動率

展望明年,面板報價漲勢能否持續,是現在各界關注的焦點。若從負向因素來看,明年液晶面板產業面臨的潛在隱憂,確實不少:

  1. IT 產品需求可能比今年減少,畢竟今年已經採購太多新機或是剛換機。
  2. 今年各國政府大量補貼消費,但政府補貼結束後,企業裁員和民間消費力道待觀察。
  3. 面板報價反彈、但品牌業者獲利空間有限,電視大型化進程可能放緩、壓抑面板出貨面積。
  4. 中國今年面板新產線稼動率爬坡速度不如預期,但有可能在明年加快爬升。

供需結構改善,有利 2021 面板景氣相對平穩

不過,若從正向因素來看,明年大環境仍有一些對液晶面板產業有利的條件:

  1. 今年 TV 基期低,隨奧運與大型運動賽事重啟及新機種恢復導入,明年可望成長。
  2. 中國前一波面板擴產高峰已過,明年暫時沒有新產能投產計畫。
  3. 南韓大廠三星 SDI 計劃退出 LCD 市場;LGD 將更多產能從 LCD 轉做 OLED。
  4. 疫苗出爐、疫情緩解之後,汽車市場及商用市場可望恢復正常。

對台灣廠商來說,除了上述因素外,還有一個重要正向因素,就是美中角力若持續進行,可能會有更多歐美客戶有意願將訂單轉來台灣。因應局勢改變,友達光電、群創光電今年已分別在台灣進行去瓶頸及擴充後段模組或系統組裝產能,期待轉單效應能於明年正式發酵。

至於近期驅動 IC 缺貨、多少影響了大尺寸面板出貨情況,主要因 NB 需求暴增後,帶動相關驅動 IC 與電源管理晶片需求急增,造成 8 吋晶圓廠產能吃緊。據悉,有些產品計劃轉到 12 吋廠生產,但這將產生前置作業時間問題,後續驅動 IC 供貨狀況仍待觀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lex Butterfiel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