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曝裁員後,Uber 首席科學家 Ghahramani 離職加盟 Google Brain 團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16 日 15:37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oogle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被曝裁員後,Uber 首席科學家 Ghahramani 離職加盟 Google Brain 團隊


離職 Uber,加入 Google!Zoubin Ghahramani 的下一站終於有了答案。

9 月 1 日,Uber 首席科學家 Zoubin Ghahramani 在 Twitter 發文表示,已從 Uber 離職。而他的下一站將往哪裡,成了 AI 界關注的焦點。

13 日,他在 Twitter 公開,成為 Google Brain 團隊一員。

我很高興地宣布,我將加入 Google Research,成為 Google Brain 團隊的一員。除了繼續擔任學術職務,還將成為 @GoogleAI 及 MachineLearning 社群的一員!

消息一出,Google Google AI 主管 Jeff Dean 第一時間轉推,並表示歡迎。

Ghahramani 進入 Uber 已 3 年多,此次離職可能與公司內部戰略調整有關。據外媒 Synced 報導,因新冠肺炎大流行影響,Uber 業務受重創,5 月大規模裁員,並決定逐步關閉人工智慧實驗室。

這消息導致 Uber 多位 AI 人才流失,如與 Ghahramani 一同加入 Uber 的 Kenneth Stanley 和 Jeff Clune 稍早已離職,並加入馬斯克投資創辦的 AI 獨角獸公司 OpenAI。

那麼,備受關注的 Ghahramani 究竟是何人?

Zoubin Ghahramani 是誰?

Zoubin Ghahramani 是機器學習領域的領導者,他對機器學習系統的概率模型和貝葉斯非參數方法(Bayesian Nonparametric Approaches)的基礎性貢獻,以及對可擴展學習的近似變分推斷演算法,大大推動從數據學習演算法的最新進展。

(Source:The Royal Society / CC BY-SA

他是半監督學習方法(Semi-supervised Learning)、主動學習演算法(Active Learning Algorithms)和稀疏高斯過程(Sparse Gaussian Processes)的重要開拓者。同時也對新型無窮維非參數模型(Infinite Dimensional Nonparametric Models)的開發有很高影響力。

加入 Uber 之前,Ghahramani 還有英伊(British-Iranian)研究員、劍橋大學資訊工程學教授、倫敦艾倫圖靈研究院(The Alan Turing Institute in Lond)的圖靈研究員、劍橋聖約翰學院( St John’s College)研究員、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計算機科學學院副研究教授等多個頭銜。

更之前 Ghahramani 就讀賓夕法尼亞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獲得認知科學和計算機科學雙主修學位,以及腦與認知科學博士學位。

博士畢業後,Ghahramani 還到多倫多大學人工智慧實驗室擔任博士後研究員,與 Geoffrey Everest Hinton 一起工作(Hinton 是名認知心理學家和電腦科學家,專注人工神經網路研究)。

Ghahramani 的學術志趣主要集中在貝葉斯機器學習、圖形模型和計算神經科學三大領域,尤其是對非參數貝葉斯模型和統計機器學習頗有研究,累計發表論文 200 多篇,獲 3 萬多次引用。

Ghahramani 在機器學習領域深厚的學術經驗深受 Uber 青睞,Ghahramani 正式加入 Uber 還要從一起收購案說起。

創業被收購,成為 Uber 首席科學家

2014 年,離開學術界的 Ghahramani 沒有加入任何公司,而是選擇創業。他與 Gary Marcus(紐約大學認知科學家)、Doug Bemis(紐約大學畢業的神經語言學博士)和 Ken Stanley(中央佛羅里達大學電腦科學教授)共同創立名為 Geometric Intelligence 的機器學習公司。

之後這家公司被 Uber 收購,Ghahramani 及兩位創始人為交易的一部分也加入 Uber。Ghahramani 擔任 Uber AI Lab 聯合主任和首席科學家,負責領導整個公司的 AI、機器學習策略。

據了解,Geometric Intelligence 公司聚焦於機器學習領域,希望透過技術創新探索機器學習的邊界,讓技術可用更少數據進行更有效的學習。當時提供幾種技術產品和服務,包括 HTML5、Google Analytics、jQuery 及 G2 Stack。

2016 年 12 月獲得一輪融資後被 Uber 收購。收購之前,Uber 研究團隊已在機器學習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不過只專注解決自動駕駛的相關問題。

而 Geometric 也在加入 Uber 之前,表示對這個應用場景的研究非常有信心,他說:

Uber 的核心是 AI 和機器學習,優勢在各大科技公司中獨一無二,因圍繞複雜又難以預測的現實世界, 我們必須在現實世界導航、為自駕車開發感測和行動系統,並以此理解預測,才能更有利駕駛體驗。

Geometric 在 Uber 任職期間,研究重點是:如何用有限輸入使系統更智慧,具體來說,如何解決 AI 系統和 Agent 使用更少數據辨識對象或場景的問題。

這對迅速提高 Uber 產品的有效性是很大的幫助,因 Uber 不一定有足夠數據可使用,但在 Geometric 加入的第 4 年,Uber 就遭受重大業務危機,並打算關閉 AI 相關業務。

Uber 戰略調整,Geometric 轉戰 Google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眾多科技企業遭重大經濟損失,Uber 也是其一。

據 CNBC 報導,為了節省開支、讓關鍵業務正常運行,截至今年 5 月 6 日,Uber 累計裁員 6,700 人,占當時員工總數 25%。

員工收到的電子郵件還表示,Uber 計劃關閉或合併全球 45 個辦事處,並考慮削減其他業務。這項業務就包括 AI 模組,Uber 首席執行長 Dara Khosrowshahi 曾表示:

鑑於必要成本削減和關注核心業務,我們決定逐步關閉孵化器和人工智慧實驗室,並找尋 Uber 工程的戰略替代方案。

在這種情況下,Geometric 主動離職無疑是最好選擇,且共同創業的好友 Kenneth Stanley 和 Jeff Clune 也陸續離開,對 Geometric 來說,繼續留在這家公司價值不大。重要的是,加入 Google AI Lab 團隊顯然對個人發展來說,是更好的選擇。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