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新任執行長陳俊聖:方向已經確定、惟策略形成尚需時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1 月 14 日 8:07 | 分類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宏碁新任執行長陳俊聖:方向已經確定、惟策略形成尚需時間


宏碁新任執行長陳俊聖 13 日正式與媒體見面,陳俊聖表示,他知道大家都想問宏碁何時轉虧為盈、以及接下來的戰略,但他必須說,策略的形成是要全面考量的,甚至需要時間沉澱與充分溝通,他也直言,雖然他來宏碁這一段時間算很努力,但畢竟時間還短,目前並沒有非常全面考量。

另外,由於去年Q4還在關帳,現在也不能談財務數字。但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回鍋董座後,宏碁宣布公司將進入第三度轉型,致力發展自建雲(BYOC,Bring Your Own Cloud)。

不過陳俊聖則分享了在宏碁面臨的文化衝擊,陳俊聖坦言,由於宏碁成立已經30多年,他原先認為宏碁應該是個老掉牙的公司,結果來了之後發現,宏碁其實還生氣蓬勃、相當有朝氣,這與印象是相當不同的。

他認為這也回應了宏碁董事長施振榮先前的話,台灣其實不缺人才,缺的是舞台,宏碁要做的是把舞台變大,並給年輕人實現夢想的機會。

第二個文化衝擊則是,陳俊聖表示,先前從報章雜誌得來的印象是,宏碁在研發較弱,但來了之後才發現,宏碁全球有1300多個研發人員,而且去年專利申請數量在台灣企業中僅次於鴻海。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回鍋董座後,宏碁宣布公司將進入第三度轉型,致力發展自建雲(BYOC,Bring Your Own Cloud),並轉型成為硬體+軟體+服務(HW(HADRWARE)+SW(SOFTWARE)+Services)的公司。

陳俊聖表示,他來宏碁這十幾天,一直思考的就是,如何用我們現在既有的資源,達到想做的事情,而他也認為,其實宏碁一、兩年前投入ultrabook與觸控筆電的方向並不見得是錯的,但也因投入太早,造成公司後續的挑戰。

陳俊聖表示,宏碁的第三度變革要朝向自建雲,希望能從中建立價值,並在利他當中,尋找利己的機會。

陳俊聖也舉例,像先前宏碁與司法院合作建立律師案件查詢系統,律師就可去司法院的雲端了解案件進度,或是之前也替裕隆建立雲平台做二手車拍賣,增加二手車成交機會,這都是很有價值的事,而宏碁有堅實的資料中心、資安管理與豐富的成功案例,這也是宏碁未來的機會。

雖然陳俊聖認為宏碁未來還很有機會,但他也直言現在的情況相當挑戰,任何人或公司碰到這樣的事情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再三強調,會去做所有需要做、並用已有的資源,從有優勢與競爭力的地方出發。

施振榮則表示,過去公司由於在現實與預期的判斷落差,導致研發、資源、備料都有浪費,也產生了虧損的狀況,而4月1日起則將把全部的PC相關業務與自建雲結合;施振榮對於宏碁再造相當有信心,施振榮表示,宏碁的再造文化是世界有名的。

陳俊聖則強調,只要方向清楚(自建雲),相信我們會走到那裡,他也表示未來將做整合行銷,但細節目前還無法分享

最後,陳俊聖也與媒體分享2009年8月24日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寫在便條紙上鼓勵他的話:「Optimism is a competitive advantage(樂觀是競爭優勢)」,希望能夠宏碁帶來新的能量。

本內容由 MoneyDJ 理財網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