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新技術網速大提升 快過家用電腦 5 千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2 月 13 日 11:55 | 分類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BM 新技術網速大提升 快過家用電腦 5 千倍


嫌網路速度不夠快嗎?IBM 研發新科技,宣稱每秒可傳輸 200-400GB 數據。打個比方,如果家用電腦的網速像開卡丁車,那麼新技術的網速就跟開戰機差不多。

ZDNet 和 Gizmodo 12 日報導,IBM 研究人員和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 (Ecole Polytechnique Federale de Lausanne) 合作,研發超高速的類比數位轉換器 (analog-to-digital converter、ADC)。以 400GB 計算,新科技的網速大約是 Google Fiber 的 400 倍,一般美國家庭電腦的 5,000 倍。

舉例而言,以 IBM 新科技,下載片長兩小時的 4K Ultra HD 影片、或 4 萬首歌曲,只要幾秒鐘就可搞定。IBM 研究人員 Pier Andrea Francese 指出,ADC 網速飛快,能源消耗又不致過高;他說,能源效益非常重要,因為可能需安裝數百萬台。

IBM 為澳洲和南非的「陣列式無線天文台計畫」(Square Kilometer Array) 研發 ADC 科技。陣列式天文台最多將使用 3,000 台電波望遠鏡,觀察數億光年外的宇宙,以便了解大爆炸時的情況。陣列式天文台 2024 年完工後,預計每天將蒐集 1 個艾位元組 (exabyte) 的資料,相當於 1,000 億 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