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品牌價值落漆,微軟應善用印度優勢逆轉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2 月 20 日 17:41 | 分類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okia 品牌價值落漆,微軟應善用印度優勢逆轉勝


行動即時通跨平台應用軟體 (App) 公司 WhatsApp 市值(160 億美元)竟然較 Nokia 手機部門(72 億美元)多出一倍以上,這可能會讓曾經見識過昔日手機龍頭風光日子的投資人感到不勝唏噓。更糟糕的是,最新統計顯示微軟)的這項投資貶值速度相當驚人。

BGR 報導,根據 Brandirectory 的調查,2008 年還雄踞全球前 10 大品牌的Nokia 今年並沒有出現在前 500 大的榜單上。Nokia 去年排名第 388名、品牌價值預估達 32 億美元。過去一年來,蘋果品牌價值飆漲 170 億美元至 1,040 億美元;三星更厲害、勁增 200 億美元至 780 億美元。

Brandirectory 統計顯示,今年全球前四大品牌依序為蘋果、三星、Google、微軟,與去年完全相同。

2 月 4 日走馬上任的微軟新任執行長薩提亞納德拉 (Satya Nadella) 該如何善用第四大品牌廠商的龐大資源,幫 Nokia 手機品牌重振雄風?

筆者認為,納德拉若能說服微軟董事會、推出鎖定印度中產階級市場的手機並推出在地雲端服務(這應該是他的最大優勢吧!),一年要在全球賣 5 千萬支手機並非遙不可及。

前印度微軟公司董事長 Ravi Venkatesan 去年 7 月在接受彭博電台專訪時指出,印度中產階級蘊藏龐大的商機,但吃下市佔大餅的難度頗高。什麼樣的價位才能獲得印度中產階級的青睞?Venkatesan 給的答案是:50 美元的智慧型手機以及每分鐘一美分的通話費。

延伸閱讀

Microsoft 新人新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