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向三星取經、網羅前行銷主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4 月 19 日 12:38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Apple , Samsung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宏達電向三星取經、網羅前行銷主管


宏達電(HTC)擅長打造高階智慧型手機,卻因不擅行銷,市佔率節節敗退,如今該公司向對手三星(Samsung)取經,延攬三星的前美國行銷主管 Paul Golden,盼能擺脫業績衰退厄運。

CNET 和彭博社 18 日報導,Golden 獲聘為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的顧問,初期合約 3 個月。2008-2012 年間,Golden 擔任三星美國行動部門的行銷長,他協助三星 Galaxy 系列智慧型手機打下美國江山;三星也在這段期間崛起,衝上全球智慧型手機大廠的領導地位。Golden 任內推出「Next Big Thing」系列廣告,嘲諷蘋果,獲得廣大迴響。

宏達電連續三季虧損,上一代 HTC One 籠罩在三星 Galaxy S4 陰影下,銷售欠佳,如今新 HTC One(M8)又需和 Galaxy S5 競爭。宏達電力拼不再重蹈覆轍,這次除了鋼鐵人小勞勃道尼之外,還找來蓋瑞歐曼加入廣告宣傳行列。

The Verge 和 DroidLife 3 月底報導,宏達電先前重金找來鋼鐵人小勞勃道尼代言,卻因廣告內容不知所云挨批,這回改找老牌演員蓋瑞歐曼(Gary Oldman)擔綱,又採大膽作風,廣告中蓋瑞歐曼說他如何讚美 M8 不重要,因為這隻智慧型手機屬於能獨立判斷的人士,要大家上網搜尋作決定,因此他只是一再重覆 blah 這個字,內容讓不少網友看了一頭霧水。外媒報導說,這隻廣告或許比上次好,但是宏達電垂死掙扎,想推銷產品多強調優點或許會有幫助,不然至少也把廣告背景弄亮點,讓大家能看清楚產品模樣。

Forbes 4 月 10 日報導,研調機構 ChangeWave Research(隸屬 The 451 Group)3 月份調查顯示,宏達電智慧型手機的潛在買家遠遠落後蘋果和三星。Forbes 認為,問題在於多數民眾可能根本沒聽過 HTC。

CNET 3 月底報導,宏達電或許懂得製造高品質智慧型手機,卻不知道如何吸引市場目光,廣告預算少得可憐。Kantar Media 數據顯示,2013 年三星美國行銷費用高達 3.63 億美元,光第 4 季就豪擲 1.28 億美元。蘋果也不是省油的燈,去年行銷費為 3.51 億美元,第 4 季預算也超過 1 億美元。宏達電全年行銷費用只有 7,580 萬美元,Q4 僅有 150 萬美元,很難贏得注意。

(精實新聞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