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氣象局聯手阿里雲,在大數據上合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5 月 28 日 17:4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氣象局聯手阿里雲,在大數據上合作


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與阿里雲計算本周三達成合作協議,大量氣象數據將通過阿里雲計算平台,變成可即時分析應用的「活數據」,以服務中國經濟發展和社會民生需求。目前,中國每年新增的氣象數據已達到 PB 等級規模(編按:1PB=1,024TB,1TB=1,024GB),較上世紀 90 年代成長了數千倍,並仍在快速增長。儲存和處理這些數據,需要大量的計算資源。阿里雲計算每天可支援上百 PB 的數據處理,處理能力為中國每天新增氣象數據量的數萬倍。

採用雲端計算架構之後,中國氣象局可以避免耗資巨大、過程漫長的 IT 系統投入週期。

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計畫深度挖掘和利用的數據包括 60 多年來的歷史氣象數據;全國 20,000 多個觀測站、衛星、雷達監測的氣象觀測數據,包括降雨、溫度、風力風向、地面結冰、太陽輻射、酸雨、空氣能見度等 30 多種要素;短期、中期、長期的精細化氣象預報數據;以及通過國際交換獲取的全球氣象觀測和預報數據。

根據協議,阿里雲計算除了會為中國氣象局提供穩定、高效的雲端計算服務,還將提供技術支援,與氣象局共同建立「中國氣象專業服務雲」,向有氣象數據需求的企業提供專業的雲端計算服務。阿里雲計算、中國氣象局將與眾多第三方企業,共同探索氣象大數據的價值,為各行各業和普羅大眾提供創新的產品和服務。

阿里雲計算還將積極推動阿里巴巴集團自有數據和氣象大數據的融合,包括結合氣象數據與高德地圖的地圖數據,提供更加精準的區域天氣預報,以及指定線路的天氣實況和天氣回顧服務,就可能影響物流運輸的天氣情況給予預警等。

同時,阿里雲計算亦會促進氣象數據與旗下中國智慧物流骨幹網(即「浙江菜鳥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的物流數據之融合,通過中國智能物流骨幹網的數據平台,向用戶輸出天氣氣象服務,包括但不限於倉儲選址、日常傳遞天氣指數、規避災害天氣等內容。此外,阿里雲計算會促進阿里巴巴集團其他業務開展自有數據和氣象大數據的融合合作。

阿里雲計算總裁王文彬表示,氣象是飄在天空中的『雲』,阿里雲計算則是提供海量計算能力的『雲』。這兩朵雲的結合,可產生不可估量的經濟社會價值。阿里巴巴集團將結合旗下各項業務,率先推動氣象大數據在中國社會的應用。

王文彬表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已步入數據化營運時代,雲計算將成為新時代的基礎設施,為各行各業提供公共服務。

中國氣象局下屬的颱風網、天氣網等公眾服務網站,亦將率先遷移至阿里雲計算平台。此外,阿里巴巴集團將通過旗下來往、阿里旺旺、支付寶錢包、高德地圖等產品,多管道傳播災害預警訊息,幫助社會公眾和企業防災減害。

精實新聞 記者 陳祈儒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