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型記憶體供給減少下,預計第三季合約價將續漲 5-1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6 月 11 日 17:58 | 分類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標準型記憶體供給減少下,預計第三季合約價將續漲 5-10%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表示,由於 DRAM 大廠持續將產能從標準型記憶體轉移至行動式記憶體,加上部份 DRAM 廠轉進 25nm 製程良率偏低及 20nm 製程轉進有延宕的情形下,下半年已有供貨吃緊的跡象。

以需求端來觀察,由於 PC-OEM 庫存水位普遍不高,採購策略上除了希望原廠提供的顆粒外,亦向記憶體模組廠尋求更多的支援,DRAM 市場已經醞釀第三季合約價格上漲的氛圍;從現貨價格來觀察,目前 4GB 報價約在 36 美元間,五月合約均價在 30.5 美元,其價差逼近 20%,合約價格往現貨價格貼近是必然的趨勢,預計第三季合約價格仍有 5-10% 的上漲空間。

從市場面來看,近期的標準型記憶體價格持續攀升的主要因素還是在於供給端的供貨減少。DRAM 已經轉為賣方市場,各廠的生產策略已成為影響價格的重要因素。如三星的策略著重於每個 DRAM 產品領域的主導地位與市占增長,雖然三星 Galaxy S5 銷售不如預期,但下半年 Note4 上市緊接在後下,行動式記憶體仍維持穩定的投片比重;再者伺服器用記憶體與繪圖用記憶體需求不惡,即使標準型記憶體毛利優於其他產品,但受制於產品比重策略下產出也無法再擴大。SK 海力士則是因無錫廠大火後良率無法有效提升,加上 25nm 製程的大量轉進預計在下半年才會發生,短期內供給增加實屬不易,加上 SK 海力士今年致力提升行動式記憶體的產出比重,亦讓標準型記憶體的供應持續吃緊。美光也基於自身策略關係,首先在去年新加坡 Tech 廠產能全數轉進 NAND 製品,廣島廠則專注行動式記憶體生產,華亞科與台灣美光記憶體則持續提升伺服器用記憶體的產出 量,標準型記憶體的產出比重仍未現明顯增長。

DRAMeXchange 表示,標準型記憶體是現階段毛利最高的產品,但各 DRAM 廠在自身策略考量下並未躁進大幅增加標準型記憶體的產出量。基於未來的需求性,反倒是更加著重於行動式記憶體與伺服器用記憶體的產出調配,標準型記憶體的產出受到控制下,無論在價格與毛利都維持豐碩的報酬。今年的DRAM 市況仍將呈現高成長的態勢,再創另一波產業總產值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