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兮兮?分析師估三星獲利跌逾 10%、毛利恐剩 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6 月 13 日 14:23 | 分類 Samsung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慘兮兮?分析師估三星獲利跌逾 10%、毛利恐剩 5%


三星電子 (Samsung Electronics) 前景不妙?不少分析師看壞該公司,表示宏達電和 LG 電子 (LG Electronics) 逐漸迎頭趕上,三星過度倚賴行動部門收益,獲利將大幅衰退;最糟情況下,毛利率恐怕會跌至 PC 產業的 5% 微利。

華爾街日報報導,野村分析師 C.W. Chung 12 日表示,三星和宏達電、LG 電子的差距快速縮小,將侵蝕三星智慧機的銷售和獲利。他說看到 LG 新旗艦機 G3 之後,他作出這個結論,認為 G3 已和三星頂級智慧機不分軒輊。

三星 3/4 獲利來自行動部門;Chung 預估,今年行動部門營益將年減 13%,明年續減 16%;毛利率可能剩下 11-13%,更慘的話,可能會跌至 PC 業的 5%。不過他看好晶片和零件部門前景,認為可抵銷部份虧損。

一週前,麥格理研究 (Macquarie Research) 分析師 Daniel Kim 也認為三星行動部門烏雲罩頂,他說三星整體營運似乎過於倚重行動部門,估計下個月底三星發佈季度財報時,營益會衰退 11%。中國是三星最重要的市場之一,他擔心三星在中國競爭加劇,蘋果將推出大尺寸智慧機也會削弱三星優勢。

兩名分析師都調降三星目標價,野村的Chung將目標價由 190 萬韓圜,減至 180 萬韓圜;麥格里的 Kim 則由 180 萬韓圜降至 170 萬韓圜。目標價仍高於現行股價,主因三星將發放股利和實行庫藏股。

13 日中午 11 點 35 分為止,三星股價重跌 3.11% 至1,368,000韓圜;12 日挫跌 0.63% 收在 1,413,000 韓圜。今年迄今跌 0.22%。

韓國時報 (Korea Times) 6 日報導,三星集團接班人李在鎔 (Lee Jae-yong) 推動該公司成為車用解決方案的領導廠商。三星主管透露,該公司力圖分散獲利來源,不再高度仰賴消費性電子商品,正加速實現車用解決方案的「規模經濟」(economies of scale)。Samsung Display 增加車用面板預算,晶片部門也與現代汽車 (Hyundai)、塔塔汽車 (Tata) 合作打造先進車用資訊娛樂系統、導航系統等。

新韓投資公司分析師 Soh Hyun-chul 發表報告指出,LG 行動通訊部門本季可望因 G3 熱賣而轉盈、營益上看 110 億韓圜(1,080 萬美元)。Korea Investment & Securities Co. 分析師 Lee Seung-hyuk 看得更樂觀、預估營益可達 206 億韓圜。新韓預估 G3 累計銷售量將上看 1,300 萬支、較 G2 多出一倍。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