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街頭將架設海量資料感應器,高通、思科力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6 月 23 日 18:55 | 分類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芝加哥街頭將架設海量資料感應器,高通、思科力挺


《芝加哥論壇報》報導,今年7月中旬起芝加哥市密西根大道的8個十字路口燈桿上將架設能夠收集空氣品質、光線強弱、音量、降雨量、風速、人潮等資料的感應器。芝加哥城市數據計算中心負責人、電腦專家Charles Catlett表示,像這樣收集海量資料(big data)的感應系統預計將在數年內遍佈芝加哥大街小巷。

他透露,包括高通(Qualcomm)、英特爾(Intel)、思科(Cisco)、Zebra Technologies、Motorola Solutions、schneider Electric等企業已承諾給予支援。

科學家表示,芝加哥設立永久性數據收集基礎建設的作法可說是相當罕見。Catlett表示,這項計畫在設計階段時就已留意隱私權問題:感應系統只會透過路過的行動裝置訊號計算人潮、不會去收集裝置的數位地址。透過數據的彙整分析,研究人員希望能夠讓芝加哥變成一個更安全、更有效率、更乾淨的居住城市。

lightreading.com 6月10日報導,谷歌(Google Inc.)軟體開發商聯絡員Don Dodge在《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所舉辦的數位高峰會上表示,「物聯網(The Internet of Things)」世代的到來意味著電信廠商必須有全新的運作思維。

Dodge說,現有網路在室內辦公室環境下運作物聯網是行得通的、感應器僅需透過無線網路(WiFi)將資料回傳至伺服器即可。不過,在農地(衡量降雨量)、垃圾箱等戶外沒有WiFi的環境下,物聯網該如何有效運作?他認為,戶外物聯網所需要的網路剛好是跟現有行動網路相反,便宜、低頻寬才是王道。

(MoneyDJ新聞 記者 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