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實驗研究院建立 4G LTE 標準必要專利資料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22 日 18:38 | 分類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家實驗研究院建立 4G LTE 標準必要專利資料庫


在科技產品高度競爭的全球市場,專利除了是技術獨占的保證之外,也常成為產品銷售攻城掠地的利器,用來確保自家產品在市場競爭中取得優勢,甚至透過專利侵權訴訟獲取巨額賠償。光是美國,2013 年就有 6,092 件專利侵權官司,平均每件案子的賠償金額超過 1 億台幣。

台灣其實是專利大國,2012 年台灣平均每百萬人擁有 355.7 個美國發明專利,高居全球之冠。但以 2012 年世界銀行統計資料來看,台灣廠商實際利用智財權(含商標)賺取的收入僅約 300 億台幣,遠少於我們付給外國廠商的授權金 1,150 億台幣。由此可知,台灣廠商運用專利在市場中創造出的競爭優勢十分有限,也反映出我們雖擁有許多專利,卻相當缺乏真正具有價值的核心或重要專利。

隨著第四代行動通訊(4G)的興起,以及全球對未來 5G 的展望,台灣廠商重新有了以技術專利切入最新科技領域的機會,我們不能忽視這樣的專利佈局機會。

建置「4G LTE 標準必要專利資料庫」

為了快速即時蒐集各國、各領域、各廠商技術研發動向,了解國際大廠專利技術佈局態勢,並剖析各國重要專利興訟官司重要爭點,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建構了「科技產業資訊室」網站,期望成為我國分析全球技術市場發展動向的前哨站。

為了協助台灣廠商儘快掌握全球 4G 通訊技術發展趨勢,國研院政策中心接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委託,進行「通訊產業專利趨勢與專利訴訟分析研究計畫」,逐步建立「4G LTE 標準必要專利資料庫」(LTE 為 Long Term Evolution (長期演進技術)之縮寫),今年預計彙整超過 6,000 件 4G 通訊「標準必要專利」(standard-essential patents, SEPs,即其他廠商開發相同設備時,必定會使用到的專利),以分析全球大廠在 4G 通訊的專利佈局狀況。

目前全世界 4G 通訊的標準技術規格,是由「國際電信聯盟」(ITU)主導,委由「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TSI)統籌管理歐、美、中、日、韓通訊產業相關協會的技術專利資料,各國通訊業者皆必須向 ETSI 提報自己研發的「標準必要專利」,其他廠商若無法迴避這些專利,就必須支付授權金。

然而 ETSI 只接受提報並對外公布,並不審查這些專利是否確為「標準必要專利」,也不進行整理,因此一般廠商並不容易從一大堆雜亂無章的資料中取得自己需要的訊息。

政策中心用了一年多時間整理這些資料,逐一確認比對每一筆專利資料的正確性;同時邀集國內數十位通訊領域專家學者,解讀摘錄每一篇專利的技術內涵,揭露其主要扣合之 4G 通訊技術領域,研判這些專利是否確為該技術領域的「標準必要專利」;並且明確標示出全球各大廠商在 4G 通訊專利插旗佈局的技術項目與範圍,列成清單,讓國內廠商能有明確的發展依據。

4G 通訊技術尚在發展中

國研院政策中心指出,根據國際電信聯盟制定 4G 通訊技術規格的時程來看,4G 通訊技術至今尚未成熟,仍有適合台灣廠商的切入點。

根據政策中心的分析,截至 2013 年底,台灣廠商擁有的 4G 通訊「標準必要專利」數量排在美、中、韓、日、芬蘭及瑞典之後,名列世界第七,但專利數量還不到全部的 2%。

以廠商來看,主要的技術領導廠商為美國高通(Qualcomm,655 件)、韓國三星(Samsung,652 件)與中國華為(HUAWEI,603 件),這三大廠掌握的標準必要專利就佔了全部的三成。台灣廠商則包括宏達電(44 件)、華碩(44 件)及資策會(1 件),另外聯發科預計今年也會向 ETSI 提報自己研發的標準必要專利。

02

4G 通訊技術可大致分為「訊號控制」、「訊號處理、接收與傳送」、「持續連接網路」、「媒體存取控制」、「加/解密、壓/解縮」等領域,政策中心發現,前三大廠商主要將專利佈局在「訊號處理、接收與傳送」,其次是「訊號控制」及「錯誤控制」,台灣則是以「訊號控制」(39 件)與「錯誤控制」(41 件)兩項技術為主。

03

雖然台灣的宏達電及華碩在這兩項技術的標準必要專利數量與前三大廠仍有一定差距,但根據政策中心分析,從現在一直到 2017 年,全世界在 4G 通訊仍有小型基地台雙連結功能、多頻載波聚合技術、跨 WiFi 運作協議、D2D(裝置對裝置)的安全等 10 項重點技術必須突破;台灣廠商若能從已有相當基礎之「訊號控制」及「錯誤控制」二領域出發,透過產學合作提升技術能力,或是廠商之間彼此合作以截長補短,應有機會在部分重點技術領域取得關鍵突破,搶佔標準必要專利,為台灣的 4G 通訊產業創造競爭優勢。   

04

掌握世界大廠發展狀況

為了協助國內廠商能儘快掌握競爭對手的技術特徵,國研院政策中心除了直接透過科技產業資訊室,定期公佈 4G 通訊全球市場發展動向,並分析標準必要專利的發展情況外,也剖析全球重要資通訊專利訴訟案例。除了說明兩造背景、律師資料,以及涉入侵權的產品之外,也將系爭專利(專利權人用來控告別人侵權的專利)所有權利項全部翻譯成中文,同時整理訴訟過程中,雙方對系爭專利權利項內容的討論,以及法官對該案的裁示與最後判決結果。

4G 通訊是正在持續演進的技術,也是未來要實現物聯網、行動雲端乃至 5G 通訊的重要基礎。全球廠商都積極投入相關研究,台灣不能忽視這樣的機會,一定要跟緊全世界 4G 技術研發進度,加緊佈局標準必要專利,將來才有機會在 5G 通訊市場佔得一席之地。

國研院政策中心秉持服務台灣廠商的想法,讓我國廠商能直接透過科技產業資訊室取得這些研究成果,更歡迎國內廠商主動與政策中心交流互動,提出專利佈局以及專利訴訟案例分析的需求,藉以提升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