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全球行動式記憶體營收 33 億美元,SK 海力士重回第二名營收成長達 3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18 日 17:48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二季全球行動式記憶體營收 33 億美元,SK 海力士重回第二名營收成長達 35%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最新調查顯示,2014 年第二季全球行動式記憶體總營收季成長 29% 達 33 億美元,占 DRAM 總產值的 31%。在全球 DRAM 產能吃緊情況下,第二季行動式記憶體價格止跌回穩,而中國手機品牌廠的崛起與 4G 市場的熱絡更讓行動式記憶體出貨暢旺,整體產值較上季成長 12%。

三星半導體依然穩居市占龍頭,而 SK 海力士再度奪回第二名的位置,營收成長來到 34.8%,為全球 DRAM 廠之冠,與美光的市占率差距也大幅拉大,顯示 SK 海力士在標準型記憶體與行動式記憶體間取得產出平衡點策略出現成效。

1

 

(Source:DRAMeXchange)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第三季隨著需求端走入旺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季成長可望達到 13.1% 約 3.22 億台,帶動行動式記憶體產出,但由於目前整體市場呈現略為吃緊的供貨狀態,預計第三季平均銷售單價跌幅將較上季更將收斂 3~5%。

DRAM 廠商分析 

三星雖然季營收成長只有 10%,然而在行動式記憶體市占率仍維持 45.4%。原先預期 Galaxy S5 銷售狀況不佳可能調整行動式記憶體的比重,但在重新打入蘋果供應鍊與旗艦新機 Note4 將於九月推出,仍然維持穩定的投片量。下半年三星預計在行動式記憶體採用最新 23nm 製程,成本降低下其獲利結構仍為業界最高。

SK 海力士市占大幅躍進至 30%,營收表現也相當亮眼,主因來自於蘋果與三星電子主要二大客戶的貢獻。目前正邁入 25nm 製程,也相當積極布局中國市場。在中國手機品牌急速成長下,SK 海力士成為最大的受惠者,市占穩定在 25~30%。

美光集團行動式記憶體營收市占為 22.6%,較上季下滑 4.1 個百分點。蘋果是美光的最大客戶,因此第二季蘋果手機出貨季衰退 5.5%,連帶影響美光行動式記憶體季營收小幅下滑,不過第三季在蘋果開始為新一代 iPhone 積極備貨,加上 iWatch 會採用 LPDDR3,預計第三季美光集團營收將會有大幅度的成長。而多晶片封裝記憶體也可望於下半年開始量產,成長性不可小覷。

華邦電子行動式記憶體的營收季成長 19%,全球市占率來到 1%,其中行動式記憶體營收比重占總營收的 13%,主要歸功於中低容量的 512Mb 及 1Gb 的行動式記憶體出貨暢旺。目前 46nm 製程已經占行動式記憶體的營收約 65%,後續比重將持續提升,未來華邦考慮將產能擴大到每月 44K,其中行動式記憶體的投片比重會繼續增加。

南亞科由於行動式記憶體均價下跌與產出減少,第二季行動式記憶體營收下降約 19%,而市占則微幅下滑到 1%。南亞科目前以晶圓銷售為主軸,除了與一線模組廠合作多晶片封裝的產品,LPDDR3 將於下半年導入量產,加入 eMCP/MCP 產品的戰局,鎖定功能型手機甚至穿戴式設備的市場。屆時南亞科在行動式記憶體的投片可望再度提升,而營收占比也將繼續往上攀升。

2

 

(Source:DRAMeXch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