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創意教學設計競賽」以行動學習為主軸鼓勵教學創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25 日 13:01 | 分類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創意教學設計競賽」以行動學習為主軸鼓勵教學創新


為鼓勵台灣教師善用資通訊科技進行以學生為中心的創新教學,以培養學生高層次思考、自主學習、合作溝通、表達分享等能力,英特爾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以及資訊教育研究所共同舉辦「英特爾創意教學設計競賽」,邀請台灣各地教師集思廣益,設計激發學生潛能的教案,提供教師彼此相互激盪觀摩之契機,並發掘資通訊科技為教學帶來的便捷與效益,共同探索創新教育的無限可能。

競賽結果已於日前揭曉,由宜蘭縣礁溪國中教師詹青蓉、劉麗卿、謝宜家以「4ever 珍愛地球~原來國中生也可以這樣做!」榮獲特優;此外並頒發優等獎三名與佳作一名。頒獎典禮將於 2014 年 8 月 23 日於高雄市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現場也將展示獲獎作品的成果發表。

隨著行動載具及網路環境的蓬勃發展,進而帶來多樣而即時的學習機會,學習的場所已經不再侷限於電腦前或是教室中。只要透過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等行動裝置,再搭配應用程式、雲端軟體等工具,以及無線或行動上網的功能,都可廣泛用以支援行動學習。再加上教師的引導,適時提供相關資源及輔助,不僅提供更無縫的學習環境,學習的過程也更有彈性,學生在過程中有更多反思且更快地得到學習反饋,以發揮良好的教學效果。透過創意教學設計,個人化學習環境不再是天馬行空的夢想。

英特爾長期關注全球教育議題,在世界各地推行創新教育理念。在臺灣自 2000 年起與教育部及臺灣師範大學合作引進「e 教師計畫」(Intel Teach to the Future)後,至今十餘年間已培訓超過教師超過 6 萬人次,約占全臺中小教師 5 分之一,亦推動數項創新教育計畫,引導各地教師進行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透過資訊設備的輔助提升教學能量。為邀請更多教師一同投入 Intel 教育計畫(Intel Teach Program),今年更首度舉辦「英特爾創意教學設計競賽」,讓更多教師的優秀教學創意得以獲得分享與觀摩,使更多學生培養解決生活中問題的能力並發揮創意。英特爾創意教學設計競賽以「行動學習(Mobile Learning)」為主軸,鼓勵教師跳脫傳統教學,適切於教學活動中融入資訊科技,同時提供學生必要的指引及資源,啟發學生之自主學習及未來關鍵能力,實現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

「英特爾創意教學設計競賽」所評選的參賽作品,須展現「適時適地學習」、「培養學生關鍵能力」、以及「發揮創意解決社會重要議題」三項特質。由主辦單位聘請資訊融入教學專家組成委員會評審,評審重點包括教學目標與教學活動(占總分 10%)、教學方法間之完整性(占總分 20%)、適切性(占總分 40%)、整合性(占總分 20%),以及教學省思之深刻度(占總分 10%)選出特優一名、優等三名、以及佳作一名。榮獲特優的宜蘭縣礁溪國中教師團隊,每人可獲獎狀乙紙,每隊可獲獎座乙座和獎金新臺幣十萬元整;優選的屏東縣鶴聲國小、桃園市大業國小、以及臺北市萬芳高中教師團隊,每人可獲獎狀乙紙,每隊可獲獎座乙座和獎金新臺幣五萬元整;而獲得佳作的新北市育才小學教師團隊可獲得獎座乙座和獎金新臺幣一萬元整。更多關於英特爾創意教學設計競賽

iii

 

▲得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