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Tizen 根本不會成功,凍結 Windows Phone 新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26 日 8:42 | 分類 手機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為:Tizen 根本不會成功,凍結 Windows Phone 新機


華爾街日報報導,華為(Huawei)消費者業務集團負責人余承東(Richard Yu)在受訪時指出,Windows Phone 平台智慧型手機已經讓華為虧了兩年、公司目前已凍結新機發表計劃,因為第三勢力成功機率並不高。

此外,他直言 Tizen 根本沒有成功的可能、華為在經過專人研究後已經決定不推 Tizen 手機。余承東說部份電信商希望華為能夠開發 Tizen 智慧手機,但他已經回絕這項提議;雖然華為也擔心過度依賴 Android、但公司並無其他選擇,因為開發新作業系統很簡單、但建立生態環境則是一大難題。

余承東指出,華為的軟體使用者介面開發團隊目前約有兩千人、每年擴增投資規模約 20-30%。他說,華為不像競爭對手(例如:聯想)那樣熱衷於併購、因為透過研發來開發出更好的產品才是最重要的事。華為去年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達 5,200 萬支、今年的出貨目標是設定在 8 千萬支之上。根據 IDC 的統計,2014 年第 2 季華為智慧機出貨量年增 95%、市佔率自一年前 的4.3% 升至 6.9%;競爭對手三星(Samsung)出貨量則是年減 3.9%。

今年 3 月華為行銷長邵洋(Shao Yang)在接受 TrustedReviews 獨家專訪時透露,華為將於今年第 2 季在美國推出 Windows Phone、Android 雙作業系統智慧型手機。邵洋當時還表示,華為必須關注每個 OS 的動態、對每個新 OS 抱持開放態度。跟三星一樣,華為目前不僅是 WP、Android 平台硬體合作夥伴,同時也是 TIZEN 協會董事會成員。

businessweek.com 6 月 6 日報導,邵洋在受訪時指出,中國目前是全球最大智慧型手機市場、中國廠商躍居全球前三大品牌可說是順利成章。他表示,華為不會重蹈宏達電覆轍,原因在於公司已經在全球電信服務商心目中建立了 3G、4G 領導設備品牌的形象。

Tizen 智慧手機開賣支票已多次跳票、導致現在連協會董事會成員華為都公開唱衰,突顯出主導者三星的軟體實力遠遠比不上蘋果(Apple)、Google。

南韓政府顯然也已意識到硬體導向的經濟發展模式已經瀕臨瓶頸。韓聯社報導,南韓總統朴槿惠 7 月 23 日在位於首爾南郊的板橋科技谷(Pangyo Techno Valley)指出,軟體是南韓資訊科技產業的未來,軟體教育的加強得從小學、中學做起。

(MoneyDJ 新聞 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