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NAND Flash 市場規模成長 9%,終端需求多元化帶動穩健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26 日 9:13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5 年 NAND Flash 市場規模成長 9%,終端需求多元化帶動穩健成長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最新調查顯示,由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需求穩健成長,固態硬碟在筆記型電腦以及伺服器與資料中心的需求增加,而物聯網應用也將逐漸導入 NAND Flash,2015 年 NAND Flash 整體產業規模將提升至 266 億美元,年成長 9%。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楊文得表示,2014 年 NAND Flash 需求位元成長率為 36%,在更多元化的產品開始導入 NAND Flash 的挹注下,2015 年的需求位元成長率將依舊有 35%。市場趨勢觀察的重點為:

  1. 隨著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逐漸進入成熟期,出貨動能趨緩,固態硬碟(SSD)的應用將成為下一波成長動能。現階段 SSD 滲透率在性能與效率要求較高的商務用筆記型電腦與高階消費型機種的應用較廣,2015 年可望向下擴大至中階主流機種與低階產品線;而企業型固態硬碟的應用則是隨著雲端運算的高度成長而呈現欣欣向榮的局面。DRAMeXchange 預估 2015 年固態硬碟的 NAND Flash 用量年成長將逼近 80%,至於在 NAND Flash 的消耗量占比也將從 2014 年的 25% 提升至 2015 年的 35%。
  2. 蘋果即將推出的 iWatch 以 NAND Flash 作為主要儲存裝置,可望帶動其他廠商的仿效與跟進,目前三星與海力士也分別推出 eMCP 和處理器封裝的 POP 方式給穿戴式裝置廠商測試,希望能有效提升 NAND Flash 在穿戴性裝置的應用;而 NAND Flash 廠商積極地與物聯網各個生態圈的業者串連合作,除了在性能與價格上取得領先,容量的優勢也能夠提供業者在設計多元化內容存取,讓 NAND Flash 將成為相關智慧裝置的儲存裝置首選。

另一方面,就 NAND Flash 業者的生產計劃來分析,今年下半年除了三星的中國西安廠持續小量增加 3D-NAND Flash 的投片外,其他業者並沒有明顯的產能擴張計劃,因此 2014 年產出的增加多半來自於製程轉進,12 吋約當晶圓產量較去年微幅增加 7.3%,產出年成長率為 35.7%。DRAMeXchange 預估 2015 年 NAND Flash 12 吋約當晶圓產量將較今年成長 7.6%,產出年增率為 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