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資料明燈?IBM 華生分析強、嬌生採納研發新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28 日 16:30 | 分類 Big Data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海量資料明燈?IBM 華生分析強、嬌生採納研發新藥


IBM「華生(Watson)」超級電腦有了實際的商業新用途!該公司 28 日宣布,華生可以變身科學家,閱讀大量論文分析資料,作出推論,加速研發速度。嬌生(Johnson & Johnson)和法國藥廠賽諾菲安萬特(Sanofi-Aventis)都用華生的金頭腦,協助研發新藥,或找出現有藥物的額外用途。


The Street 和彭博社報導,IBM 和美國休士頓的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合作,運用「Watson Discovery Advisor」找尋大批科學研究的關聯。IBM 華生集團副總 John Gordon 受訪表示,華生能指點迷津,引領人們邁向下一個偉大靈感。
貝勒醫學院用 Watson Discovery Advisor 分析 7 萬份科學論文摘要,內容均是和某種癌症相關的特定蛋白質,想找出哪些化合物或許能和這種蛋白質互動。研究人員用關鍵字排行羅列相互關係,找出了六種值得深入研究的蛋白質。科學家通常要花 1 年時間才能找到一種相關蛋白質。

Booz & Company 數據顯示,2013 年全球前一千大企業的研發經費達 6,380 億美元,其中生命科學領域論文浩繁,以每 30 秒發表一篇的速度增加。IBM 新聞稿稱,數據激增,研究機構難以發現不同資料的關聯;華生可以指出他人未曾注意的連結,帶來重大的突破發明。

社會健康管理最佳化平台開發商 Welltok, Inc. 2 月 12 日發布新聞稿宣布,IBM、高通(Qualcomm Inc)旗下創投事業 Qualcomm Ventures 將投資「Series C」計劃。要打造專為消費者設計的個人醫療指導程式「CafeWell Concierge」。Welltok 執行長 Jeff Margolis 表示,這不像搜尋引擎,用戶得從一大堆結果中慢慢找尋,華生直接就能給你最佳答案。
為了積極拓展華生的用途,IBM 1 月 9 日宣布將為華生設立業務部門,並成立 1 億美元的創投基金、鼓勵更多人用此一技術開發新軟體。PCWorld 和華爾街日報報導,IBM 將投資 10 億美元創設華生業務部門,為企業用戶研發雲端的認知應用程式和服務。另外,10 億美元資金中,有 1 億美元會用於投資新創企業、打造華生應用程式。

IBM 正打造華生軟體,讓超級電腦搜尋醫學研究和病患紀錄,決定最好的治療方式,或是檢視客戶的資產配置,建議投資策略。該公司表示,準備推出兩個數位華生顧問,一個能協助企業分析龐大的數位資料(Watson Discovery Advisor),另一個則製作資料的視覺化圖表(Watson Analytics)。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