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貓國際看好跨境交易,來台招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28 日 14:09 | 分類 即時新聞 , 網路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天貓國際看好跨境交易,來台招商


阿里巴巴(Alibaba)旗下跨境交易 B2C 平台天貓國際(Tmall Global)已於今年 2 月份上線;天貓國際近日積極來台招商,希望台灣品牌以及交易平台能夠將台灣商品賣到大陸市場上。阿里巴巴集團資深總監國際 B2C 副總經理周嵐近日來台參加「點亮淘寶路共創兩岸電商傲視全球經濟奇蹟」研討會,並跟媒體碰面,積極向國內的食品、電商與第三方服務商商家招攬商機。

周嵐透露,台灣知名品牌、網路品牌如 86 小鋪、統一企業、糖村、PayEasy 都已在天貓國際上展店,大約有 25 個台灣商家。

周嵐說,台灣的食品、水果、美妝等商品深受大陸當地民眾歡迎,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台灣賣家、特色商品,能夠進駐到淘寶和天貓平台上。

她還表示,天貓國際今年初上線後,目前已有數百家賣家進駐,未來將鎖定歐美、日、韓、香港、台灣、新加坡等地積極招商,預期賣家和商品數將快速成長。周嵐認為,中國大陸電商占中國零售總額的 7.9%,比例仍小;預計 2017 年 B2C 市場可望超過 C2C 平台。

阿里巴巴集團是大陸最重要的電商平台,旗下有 C2C 淘寶網、B2C 天貓和團購模式的聚划算等 3 大平台,目前大約共有 8 億種商品在架上;本地 B2C 交易平台的天貓(Tmall.com)已有 10 萬個商家,2013 年財會年度(2013/4/1~2014/3/31)天貓 2013 年度 GMV 交易總金額為人民幣 5,050 億元,較前一年度的人民幣 2,530 億元年增近 1 倍。

中國大陸政府一直在鼓勵跨境電子商務,加上大量全球品牌希望進入大陸市場,天貓國際將成為大陸主要跨境網購平台;而跨境交易與低價商品牽涉到保稅與大量物流進出,因此正在中國 6 大城市海關作試點,包括杭州、寧波、鄭州、上海、廣州及重慶。

周嵐指出,天貓國際已經跟杭州、鄭州、寧波海關談妥物流與報關相關事宜,目前也正在跟廣州海關在洽談之中。

周嵐進一步指出,天貓國際(Tmall Global)和天貓(Tmall.com)不同,天貓國際吸引中國網民的是在內地買不到的東西或是牽涉到食安與健康的產品,例如精品、奶粉、保健品與母嬰用品等。天貓國際銷售目標族群仍是中國內地消費者,海外賣家的發貨,是以海外直郵方式來寄送,並且可以指定自己想要的外幣匯出至賣家自己的帳戶。

台灣賣家若要藉由天貓將產品銷售至中國,必須向天貓繳交上架的年費、交易手續費以及高價品的商品稅等成本。

天貓平台在電商產業鏈角色、所發揮功能:

t1

(Source:天貓)

天貓與天貓國際熱銷商品差別:

t2

 

(Source:天貓)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祈儒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