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燒!7 成美民眾想買智慧家電、5 成想買智慧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02 日 16:30 | 分類 物聯網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物聯網燒!7 成美民眾想買智慧家電、5 成想買智慧錶


各方熱切關注的物聯網將有爆炸性成長?Acquity Group 調查顯示,未來 5 年內,7 成受訪美國民眾打算添購智慧家電,近半數受訪者想買穿戴裝置,不過隱私問題可能是妨礙物聯網裝置成長的一大阻力。


VentureBeat 1 日報導,Acquity Group 訪調 2,000 多位美國民眾發現,目前僅有 4% 受訪者擁有智慧家電,如智慧恆溫器、智慧冰箱等。不過,將近 70% 民眾計畫在 5 年內添購智慧家電。另外,當前僅有 7% 受訪者有穿戴裝置,如體適能手環或智慧手錶,明年底此一數據可望增加一倍,5 年內更有近半數民眾想購入。

物聯網裝置中,民眾對各類產品接受度不一。受訪者中,只有 3% 想在明年開始使用智慧衣物或 Google 眼鏡等頭戴裝置;若時間拖長至 5 年,14% 民眾願意買智慧衣服,16% 想買頭戴裝置。

民眾未購買物聯網裝置的最大原因是認知度過低,不過一旦大眾發現連網裝置會蒐集資訊後,將近 60% 受訪者都說擔心資料遭駭或外洩,比較不願意購買穿戴裝置。

NBC News 和華爾街日報 5 月 21 日報導,Google 去年 12 月送交美國證交會(SEC)信件指出,再過幾年,廣告和其他內容可能會出現在冰箱、汽車儀表板、恆溫器、眼鏡、手錶上,而且不限於此。Google 寫這封信或許只是想說服證交會,行動裝置定義過於複雜,因此無需特別公佈行動營收,並不代表未來發展藍圖。

Forrester Research 首席分析師 Frank Gillett 表示,現今很多免費服務都靠廣告補貼,如電子郵件、搜尋引擎、Google 雲端硬碟等,問題在於補助模式能推展到什麼地步?舉例而言,Google 可考慮低價出售 Google 眼鏡,靠廣告補助收益。然而 Gillett 強調,行動裝置廣告不會是類似 Gmail 的垃圾廣告,而是按情況適時出現個人化的實用建議。比方說,Google 眼鏡的應用程式可以通知用戶地鐵到站時間,用戶也可選擇用計程車軟體叫車。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