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稱智慧錶難當 IT 火車頭、三星跌至兩年盤中新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02 日 13:30 | 分類 Samsung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韓媒稱智慧錶難當 IT 火車頭、三星跌至兩年盤中新低


智慧手錶市場百家爭鳴,部份人士預期智慧錶相關的材料、零件等將隨之大幅成長。但是業界人士認為,智慧錶的市場規模不及智慧手機,相關生態系統成長也比不上手機,或許很難帶動 IT 產業復甦。與此同時,智慧錶市佔率居冠的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股價慘跌至兩年盤中新低。


嘉實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 2 日上午 10 點 57 分為止,三星電子重挫 2.04% 至 1,201,000 韓圜;早盤最低摔至 1,200,000 韓圜,創 2012 年 9 月 6 日以來盤中新低。

韓媒 etnews 2 日報導,三星電子 8 月底發佈了「Gear S」智慧錶,具備曲面 OLED 螢幕。LG 電子(LG Electronics)也推出「G Watch R」,搭載圓形的塑膠 OLED 螢幕。Sony 也將發表「SmartWatch 3」,消息顯示,設計與三星電子「Gear 2 Neo」看來相當類似。
智慧錶採用曲面 OLED 或塑膠 OLED,面板業預期高附加價值產品的需求將會提升;另外,部份業者有意使用藍寶石取代強化玻璃,也可能促進新材料的市場擴張。然而,OLED 顯示器的量產效能不佳,主因尺寸小、各家產品形狀不一。業內人士稱,舉例而言,要製造 G Watch R 的圓形錶面,會浪費掉很大一部份的面板基板,墊高量產成本;至於用藍寶石不只材料成本增加、製造成本也會飆升。

此外,智慧錶需求遠比不上智慧手機,Strategy Analytics 估計,明年智慧錶市場規模將增至 2,340 萬支,2016 年、2017 年分別續增至 3,910 萬支、5,510 萬支。相較之下,今年智慧手機的市場規模就高達 12 億支。業界人士稱,穿戴裝置雖然被視為次世代的成長推手,實際上穿戴產品帶動的生態系統成長不及智慧錶。

蘋果(Apple)傳聞中的智慧手錶「iWatch」不出,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在全球智慧手錶市場上幾乎是打遍天下無敵手,今年第 2 季(2014 年 4-6 月)再度以高達 7 成的市佔率、位居所有廠商之冠。

日本媒體 Searchina 8 月 22 日轉述南韓媒體聯合新聞通訊社(Yonhap News)的報導指出,根據美國市場調查公司 Strategy Analytics(SA)公佈的資料顯示,今年第 2 季全球智慧手錶出貨量為 70 萬支,其中三星電子的「Gear」系列產品拿下高達 73.6% 的市佔率(約 51.5 萬支)、連續第 4 季高居首位,其次分別為美國的 Pebble 及日本 Sony。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