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無人機熱潮,NASA 建造專屬空中交通管制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03 日 8:19 | 分類 Google , 自動化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搭上無人機熱潮,NASA 建造專屬空中交通管制系統


繼亞馬遜(Amazon)後,Google 旗下以創新聞名的 Google X 部門,也推出研發 2 年的送貨無人機計劃「Project Wing」,可見未來物流大戰將在空中開打。在法規與實際應用仍在探索的同時,美國太空總署 NASA 正開發一套適用於低空無人機交通管制的自動系統,將可管控這些飛行於地面上 400 至 500 英呎高的無人機航線,協助它們避開障礙物,並偵測氣候因素來避免無人機墜毀。

▲ Google X的送貨無人機計劃「Project Wing」

NASA 負責該項計劃的 Parimal H. Kopardekar 博士在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表示,當無人機開始備大量使用之時,勢必需要一套專門的管理系統來處理,這套系統不必像一般飛航控制室,有一堆操作人員帶著耳機緊盯著螢幕雷達,而是運用演算法與電腦自動控制,直接發出指令給無人機,相當於是不必依賴人力的自動系統。

紐約時報指出,商用無人機的普及取決兩大關鍵點:運作範圍內有多少居民?有多少消費者願意為此項服務付費?Kopardekar 博士則認為農業與資產監控會是率先應用的兩大領域,預期明年就可看到成果,至於在特定區域送貨服務可能在 5 年內會實現。

▲ 亞馬遜的送貨無人機「Amazon Prime Air」

至於最重要的監管法規,美國航空管理局(F.A.A.)發言人則表示,預訂今年將會公佈 55 磅以下輕量無人機的管理草案。儘管法規仍未上路,但已可看到不少無人機實際在空中執行任務,像是近期加州納帕的地震受災情況,還有蘋果(Apple)正在建造中的新總部,都是由遙控無人機完成空拍。而亞馬遜和 Google 也都表示,目前正積極改善無人機對障礙的偵測與閃避,希望能在法規上路之時,技術和服務都能盡快到位。

▲ 無人機空拍加州納帕地震受災情況

▲ 無人機空拍建造中的蘋果新總部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