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產業機器人商機夯!Fanuc 擬建新廠增產關鍵零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03 日 8:36 | 分類 中國觀察 , 機器人 , 自動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產業機器人商機夯!Fanuc 擬建新廠增產關鍵零件


日經新聞報導,產業用機器人大廠 Fanuc 於 2 日宣佈,因工資高漲,帶動中國大陸等新興國家產線自動化(產業用機器人)需求持續走高,故決議在日本櫪木縣興建作為產業機器人、工具機「頭腦」的「數控(NC)裝置」新工廠,並預計於 2016 年啟用生產,預估總投資額高達 500 億日圓。
NC裝置主要用來操控工具的動作和速度,Fanuc 的 NC 裝置產品除使用於自家工具機及產業機器人外,也提供給日本國內外的工具機廠使用,其全球市佔率高達 5 成以上。

據日經指出,Fanuc 目前僅利用本社工廠生產 NC 裝置產品,月產能為 2.5 萬台,而上述 NC 裝置新廠月產能為 1 萬台,故導入量產後,Fanuc NC 裝置月產能將可較現行提高 4 成水準。

Fanuc 工廠自動化(FA;Factory Automation)部門營收佔整體比重約一半,而 NC 裝置為 FA 部門的主力產品。根據 Fanuc 公佈的資料顯示,上季其 FA 部門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 19% 至 654.18 億日圓。

Fanuc 的 NC 裝置、工具機及產業機器人皆在日本國內生產,而其今年度(2014 年 4 月-2015 年 3 月)合併純益預估將年增 32.1% 至 1,465 億日圓、將超越 2011 年度的 1,388 億日圓創史上新高紀錄。

根據國際機器人協會(IFR)的資料顯示,2013 年大陸製造業新導入的產業機器人數量達約 3.7 萬台,導入數量高居全球之冠、佔全球比重達約 20%,累計 2008-2013 年期間,大陸產業機器人新增導入數量平均年增幅高達 36%,且預估今後也將持續呈現增長。

英國金融時報 6 月 9 日報導,鴻海(Foxconn)資深副總 Chia Day 表示,富智康目前總共有 120 萬名員工、人數太多了,為了壓低生產成本公司正在打造名為「Foxbots」的自有品牌機器人。有意打造 100 萬台機器人大軍的鴻海是日商發那科(Fanuc)、安川電機(Yaskawa)、瑞士 ABB、德國庫卡(Kuka AG)這四大工業機器人巨頭(註:合併市佔率逾 60%)極力爭取的顧客。

(MoneyDJ 新聞 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