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自製自駕車?專家:難度高、或找 Continental 合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03 日 8:41 | 分類 汽車科技 , 自動化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自製自駕車?專家:難度高、或找 Continental 合作


無人自動駕駛車的話題近來正當紅,不過專家發出質疑,認為 100% 的自駕車不大可能成為現實,因為雨雪天候下,不可知的情況過多,光靠電腦預設變數難以駕馭真實路況,仍要人類出面才能保持安全。

ValueWalk 2 日引述《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線上編輯 Will Knight 報導稱,Google 宣布要研發自駕計程車、日產(Nissan)也表示要在 2020 年前推出自駕車。Knight 表示,日產的自駕車應該仍需人類駕駛從旁協助,不大可能把方向盤全部交給電腦操控,或許只是在高速公路上由電腦自動駕駛,不過仍要人類監督,並在需要時接手掌控。Knight 說,和他談過的人當中,沒有半個相信當前技術能打造出 100% 全由電腦指揮的自駕車。

另外,傳聞 Google 將獨力打造自駕車。Knight 認為,自行製造汽車工程浩大,就算 Google 也不易辦到,該公司在電子硬體方面的經驗不足以跨入極其複雜、風險又高的汽車製造領域。他說,比較可能的做法是,Google 找上德國馬牌(Continental)合作,Continental 生產防撞感測器並擁有死角偵測、偏離車道警示等技術。

日經新聞 8 月 18 日報導,日產汽車(Nissan Motor)不讓 Google 專美於前,計畫在 2020 年讓自駕科技上路,並期望成為全球第一家讓自駕科技商業化的車廠。該公司也希望新技術能避免人為失誤,研究顯示 90% 車禍都是人為因素造成。

barrons.com 8 月底報導,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題材開始受到市場關注。除了已經大漲的以色列企業 Mobileye N.V. 以外,Robert W. Baird 推薦客戶留意下列 4 檔 ADAS 概念股:Gentex、Delphi(DLPH)、Wabco(WBC)、Autoliv(ALV)。Baird 指出,Wabco 所生產的碰撞警示系統可以在駕駛人沒有對警示作出反應的情況、自動啟動煞車系統。

(MoneyDJ 新聞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