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危矣!低價智慧手機賣輸聯想 龍頭寶座恐不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11 日 15:40 | 分類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危矣!低價智慧手機賣輸聯想 龍頭寶座恐不保


南韓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靠著豐厚的產品陣容,一直以來在所有價格帶的智慧手機銷售量皆位居鰲頭、稱霸全球智慧手機市場。但三星能持續此種霸業的日子不長了?

南韓媒體聯合新聞通訊社(Yonhap News)日文版 11 日報導,根據市場調查公司 Strategy Analytics(SA)公佈的資料顯示,2014 年 Q2(4-6 月)中國大陸聯想集團低階智慧手機全球銷售量首度超越三星電子;但 SA 未公佈具體的銷售量數據。

報導指出,和其他價格帶的智慧手機相比,低價機種雖對企業收益的影響不大,但因全球智慧手機市佔的排名是以「銷售量」為基準,故若三星在低價這塊趨居劣勢的話,則其全球智慧手機龍頭的寶座恐將不保。

除了 PC 這項主力產品之外,聯想從數年前就開始積極培育其智慧手機、平板電腦事業,其中聯想在今年初從 Google 手中買下摩托羅拉,更加強了其在智慧手機市場的氣勢。

據 SA 指出,聯想目前的智慧手機銷售量雖集中在中國市場、在海外市場仍屬「小」品牌,惟預估聯想今後勢將活用摩托羅拉的人才及營業網路、開拓海外通路,且聯想「全球 PC 龍頭」的頭銜,也可望成為其智慧手機於海外市場銷售的助力。

研調機構 Canalys 8 月 4 日公佈,2014 年第 2 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年增 23%(季增 5%)至 2.924 億支;其中三星雖穩居龍頭位置,但其市佔率自 2013 年第 2 季的 32%(註:2014 年第 1 季為 31%)降至 26%、創 2.5 年以來新低。

IDC 手機團隊研究部經理 Ramon Llamas 表示,Android 陣營有許多 OEM 廠商把焦點放在 200 美元以下機種,大舉贏得新興市場消費者的青睞。全球在 Q2 期間出貨的 Android 智慧手機有 58.6% 都是單機價低於 200 美元的機種。

根據統計,三星 Q2 對 Android 智慧手機的市佔率為 29.3%,居所有品牌之冠,但遠低於兩年前的 40.0%。酷派(Coolpad)、華為(Huawei)、聯想(Lenovo)、LG、小米(Xiaomi)以及中興通訊(ZTE)這兩年的出貨量都大幅攀高。

(MoneyDJ新聞 記者 蔡承啟 報導)